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莲都区“三省”模式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

  莲都区根据省、市政府有关要求,按照“一口受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代办服务、快递送达”办理模式,以让企业少跑、让企业满意为宗旨,以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为依托,制定出台《莲都区加快工业投资项目审批实施意见》,实现企业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开工建设只需26个工作日,着力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让企业业主省时、省事、省心。
 
  简流程,让企业主省时
 
  一是“减”到极致。全面梳理企业从土地招拍挂到项目开工的所有审批环节,绘制《莲都区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图》,邀请企业主、中介机构等投资项目审批的服务对象逐个环节进行把脉建议,部门审批用时压缩再压缩,做到时间最短,速度最快,无法律、法规前置条件一律取消。经梳理,从土地招拍挂到取得施工许可,共涉及市、区15个部门27个审批环节,土地出让后,部门审批时间承诺26个工作日(不含评审和法定公示时间)。
 
  二是“并”出效率。并联无前后置条件的审批环节,合并相同部门关联度大的环节,做到环节最少,效率最高。如:工业项目绿化方案并入设计方案审核、合并由同一部门办理的项目报建和工程直接发包备案环节等,极大缩减审批时间。
 
  三是“预”审创新。针对确实有前后置关系的环节,后置部门提前介入,采取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相对分离的模式,预先进行技术审查,待前置审批手续办结后即予批复。如原来必须在土地出让后进行的环评报告审查和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分别由环保、建设部门在土地出让前先行组织审查,出具预审查意见,在土地出让后的规定时限内予以正式批复。
 
  优服务,让企业主省事
 
  一是组团服务。建立区领导领办重大项目审批联系人制度,抽调投资项目审批相关部门业务骨干,组建投资项目审批专项服务团队,提供组团上门服务,进行事前咨询、批前指导、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等专项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审批难题,有效推进项目审批进度。截至目前,共为全区35个项目提供组团上门服务10余次,参与服务100余人次,解决审批难题20余个。
 
  二是全程代办。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投资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专业力量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免费代办服务,项目投资业主可委托代办人员签字全程代签、盖章全程代盖、交费全程代交、资料全程代写,着力为企业提供土地报批、项目核准、施工许可等全过程个性化、精准化、保姆式贴心代办服务。
 
  三是全线网办。按照全面覆盖、全程在线、全部共享的原则,全面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网上管理、网上公开、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监督、网上共享和网上互动,实现相关部门的横向联通和纵向贯通,提高投资项目审批透明度和效率。目前省里明确的投资项目审批相关的54个主项116个小项,均在平台运行。
 
  强机制,让企业主省心
 
  一是窗口运行机制。根据“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市区共设投资项目综合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政务服务由政府部门自行受理向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转变。
 
  二是过程监管机制。针对区级重点投资项目,通过建立责任部门执行督促机制、问题协调督办机制、每周进度反馈机制,对部门审批时限等执行情况进行督促,对审批遇到的难题进行协调,对项目审批进度及时跟进,确保项目审批顺利推进。
 
  三是结果联动机制。介于中介环节规范难的现状,充分运用好丽水市行政审批中介网上服务大厅功能,推行中介服务网上竞价、中介成果网上审批、中介结果网上评价的全流程网上联动机制,结合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应用,实现了投资项目申报、中介、审批三网融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