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广东审结知识产权案增64%

2017年广东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1万件,同比增长64.69%,占全国法院结案总数的31.7%,继续居全国法院首位。

权利人获赔数额提高

近三年广东法院已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中,商标、著作权、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纠纷权利人平均获得赔偿的数额和此前三年对比,分别提高25%、50%、36%和21%,维权合理费用平均获得额赔偿的数额增长超过3.5倍。

清华大学大战“清华王牌”热水器;香港荣华月饼把苏氏荣华告上法庭……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来临之际,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法院2017年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10大典型案件。

广东审结知识产权案件数居全国法院首位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春建介绍,广东是创新大省、专利大省,也是知识产权案件大省,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一基本理念日益获得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公众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日益强烈。

2017年广东法院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1万件,同比增长64.69%,占全国法院结案总数的31.7%,继续居全国法院首位。从案件类型来看,涉著作权纠纷增长最为迅猛,专利权、不正当竞争纠纷多发,2017年新收一审著作权、专利权、不正当竞争案件分别为4.4万件、6268件和543件,同比增长115.6%、48%和52.5%。

同时,广东法院受理的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不断出现,特别是涉及知识产权领域前沿问题的标准必要专利纠纷、游戏和游戏画面直播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等案件,案件标的额高、司法认定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等,给审判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破解“赔偿难”:权利人获赔提高

在司法实践中,不少被侵权的企业担心,赢了官司,会不会丢了市场?徐春建介绍,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赔偿难是知产审判的世界性难题,难点包括“具体数额计算难”“当事人举证难”“法院认定难”。

由于权利人对实际损失、侵权获利和许可使用费的具体数额难以拿出证据,导致绝大多数案件只能根据侵权情节在较低发安定赔偿幅度内酌情确定赔偿数额。例如,侵权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的法定赔偿数额分别不超过300万元、100万元和50万元,全国各地法院判决法定赔偿数额的案件占总数98%。

近年,广东法院坚持将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研究和运用证据规则破解侵权损害赔偿难作为工作主线,为破解这一司法难题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近三年广东法院已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中,商标、著作权、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纠纷权利人平均获得赔偿的数额和此前三年对比,分别提高25%、50%、36%和21%,维权合理费用平均获得额赔偿的数额增长超过3.5倍。

清华大学VS“清华王牌”热水器:法院判侵权成立

把“清华”二字用在热水器的品牌上,对清华大学构成侵权吗?近日,聚阳公司因在其生产销售的热水机产品上标注了“清华王牌 ”“清华企业”等标识或字样,被清华大学告上法庭。

清华大学认为,聚阳公司未经许可利用清华大学驰名商标知名度,擅自将“清华”名称、“清华”商标在标识的最显著部分使用,侵犯了清华大学的商标专用权。

法院认为,对于中国境内社会公众广为知晓且权利人已提供基本证据的,可以对商标驰名的事实予以认定。驰名注册商标的跨类保护范围应与其驰名程度相适应,故改判认定侵权,并判令聚阳公司赔偿清华大学50万元。

主审法院表示,该案“清华”商标在学校、教育等服务领域已达到社会公众广为知晓的驰名程度,结合被告使用被诉标识以及相关标识的具体情况,相关公众容易误认为被告与清华大学具有相当程度的联系,从而不当利用了清华大学驰名商标的声誉,损害了清华大学的利益,通过驰名商标跨类保护对此种行为予以禁止,符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基本政策中“严格保护”的内在要求。

香港荣华VS苏氏荣华:“李鬼”被判赔200万元

都是“荣华月饼”,谁是“李逵”谁是“李鬼”?近日,香港荣华把苏氏荣华诉至法院,认为苏氏月饼在包装盒上使用花好月圆图案和“荣华月饼”商品名,使公众容易混淆两家产品,侵害了荣华公司商誉。苏氏荣华以自己合法拥有“荣华”字样的注册商标为由进行抗辩。

法院认为,香港荣华月饼的注册商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苏氏荣华在包装盒上使用与香港荣华注册商标近似的图案,容易使相关公众误以为其月饼来源于香港荣华,构成侵害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

同时,从两家企业拥有和使用“荣华”文字的历史和发展现状,两家对“荣华”文字使用的主观心态,特别是从鼓励对有限商业标识资源积极有效使用的原则出发,应当认定香港荣华享有“荣华月饼”知名商品特有名称权。苏氏荣华公司将“荣华”从其商标的圆圈中拆解出来突出使用,足以使相关公众误认和混淆两家生产的月饼,明显系攀附他人商誉的行为。法院据此判令苏氏荣华等赔偿香港荣华等经济损失200万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