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大会聚焦绿色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世界运河古镇在可持续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等方面的交流,分享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案例与经验,探索运河古镇的振兴之路,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世界遗产,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与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扬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联合国协会联合主办的“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大会”于5月16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办。扬州市代市长夏心旻、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廖力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欧敏行、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卢树民、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等领导出席大会并先后致辞。

运河古镇是最能体现大运河文化遗产内涵价值的载体,随运河的发展而变迁,因运河的兴衰而兴衰,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必须首先保护、修缮、建设好大运河沿线古镇。“扬州境内现有10处遗址、6段河道被列入世界遗产,在中国大运河沿线城市中数量最多、种类最全。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遗产,扬州不可或缺,扬州责无旁贷”,夏心旻在欢迎辞中谈到。近四年,扬州已累计投入4.2亿元对16个遗产点段和一批运河古镇、古闸、古坝、古码头、古民居进行了修缮保护。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扬州市政府一定自觉担当,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廖力强、欧敏行和卢树民肯定了世界运河古镇合作机制和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意义,对于此次大会搭建的多层次沟通平台,在各方资源和力量投入传承历史文化根脉的同时,还应与时俱进,推进绿色生态发展,以大运河黄金水道的依托,优化沿河产业城镇布局,增强城镇宜居线,扶持新型文化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城镇化建设,构建运河城镇共同体。

徐宁介绍说,当前江苏正在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打造高颜值的文物生态长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效率的经济长廊,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试点建设,打造大运河文化带上的样板区和示范带。

自古以来,扬州就是大运河重要的节点城市,作为牵头城市,扬州也为中国大运河的申遗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扬州在行动”环节由此成为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大会的重头戏。在该环节中,扬州市副市长余挺首先发表了题为《保护并利用好世界遗产 传承并建设好运河名城》的演说。他提到,扬州早在大运河启动设计时,就严格按照世界遗产的标准、规划、保护、管理和建设的相关资源,做到城市建设服从古城保护,古城保护服从遗产保护,围绕申遗,叫停了房产开发等一批影响运河遗产保护的开发项目,构建了保护运河的良好机制。未来,将继续对遗产点进行修缮保护,大力实施大运河沿线改造,通过大运河传承保护基地、非遗集聚区、文化名师工作室、互联网+旅游及文化+旅游等,向海内外传播运河文化精神。

“大运河的申遗成功是一个里程碑,申遗成功只是一个逗号,而不是句号”,作为长期参与大运河申遗成功前后相关工作的人民政协报社副社长许水涛随即宣布“世界遗产保护扬州行动”启动。上海社科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接着发表演说《运河古镇面向绿色发展的未来》,并介绍了《世界运河古镇绿色发展报告》。报告指出,绿色发展是运河古镇面向未来的必由之路,需通过中医式望闻问切的方法对城镇发展与自然失和、城镇内部多远系统失衡、城镇传承与创新失续等问题进行诊断和识别,并以“和(生态系统健康)”、“衡(运河经济活力)”、“续(古镇人文发展)”、“治(绿色治理响应)”四个维度构建评价指标体系。此外,《世界运河古镇绿色发展报告》作为为WCCO会员提供服务的产品包,运河古镇可从中找准自身发展定位,明确发展目标,分享到国内外发展经验,产品包还可为需要做绿色基础投资的企业提供投资项目,对接绿色发展技术需求。

扬州市旅游局局长、WCCO发展委员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贵联宣读了《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可持续发展扬州倡议》。倡议阐述了在开放共享、合作交流、创新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就积极推动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可持续发展达成的六点共识,包括坚持组织推动、坚持规划先行、坚持保护优先、坚持文化为魂、坚持服务于民和坚持机制引领。该倡议将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在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发展中的践行和落实。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WCCO的深度合作伙伴集商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为WCCO提供包括线上线下的多项相关服务,包括运河古镇合作平台的开发、搭建和运营。据其介绍,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大会为期两天,主题为“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可持续发展”,设置了开幕式、主旨演讲、世界遗产运河古镇代表发言、实践案例展示、合作项目发布、考察扬州市江都区邵伯古镇等议程。除了近百家古镇前来研讨、对话、交流,还有运河遗产保护专家学者、国内外世界遗产运河古镇代表、古镇服务企业和机构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次盛会。

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遗产资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主办方的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席朱民阳称,今年世界遗产运河古镇合作大会的举办,旨在进一步推动世界运河古镇在可持续发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等方面的交流,交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案例与经验,探索运河古镇的振兴之路,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运河世界遗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