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恒昌财富峰会丨李克纯:生物医药的前沿技术和投资机会

近日上午,元明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克纯先生应邀前往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股权投资大健康基金讲演,并与国寿投资团队进行互动。

\

李克纯先生以《生物医药的前沿技术和投资机会》为题,结合自己多年在中美之间的研发、管理、创业及投资经验,用大量的数据和案例介绍了中国、美国和全球范围内医疗产业的发展状况、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李总讲到医药行业是以研发驱动的行业,全球的技术发展很快,美国仍然是全球医药最大的市场和引领医药创新。研发经费基数巨大,但增长幅度很小。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中国过去10年中研发投入增长很快,每年的增长比率达到30%。 但是相比美国医药研发的投资强度还是有很大差距,比如强生公司每年的研发费高达100亿美金, 而中国的领军医药企业恒瑞医药,尽管目前市值已达2400多亿元人民币, 研发投入是中国医药企业中最高的,但还不到20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政府的大力支持, 医药的研发、审批越来越和国际接轨,医药基金的大量涌现,海龟回国创业, 中国的创新生物技术公司百济神州、再鼎等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中国的医药产业正站在系统性爆发的起点。

\

李总又从自己在美国参与日本卫才的全球最复杂的63步合成的抗肿瘤新药研发上市说起, 讲到了化学小分子药、抗体药、癌症疫苗、 细胞治疗、基因编辑技术、基因治疗、质子刀等平台技术和最新可商业化开放的产品在肿瘤、心血管疾病的应用。随着基因组、转录组和蛋白质组等组学技术和生物大数据的发展升级,测序技术的不断更迭,疾病相关靶点的研发将进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基因编辑技术日趋成熟,Cas9已经成为新一代药物研发的有力工具,个性化医疗正在从一个概念转变为现实。Glybera的上市标志着基因治疗研发取得里程碑式进展,全球基因治疗临床实验数量已达近2500项,适应症多达150种。随着诺华CAR-T治疗的上市,细胞免疫治疗时代来临,全球有将近10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空间,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开展CAR-T研发项目最多的国家。PD-L1抗体被FDA授予突破性治疗地位,成为全球各大药企竞相追逐的靶标,老牌药企罗氏、默沙东以及中国的恒瑞、信达、思路迪等企业都在加速研发和审批,以期抢得一席之地。肿瘤新抗原的发现使治疗性肿瘤疫苗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契机,并促进了TESLA联盟的成立,通过整合资源共同推进肿瘤疫苗的研发。除此之外,基于肿瘤的复杂性,联合用药成为研发趋势。抗CTLA-4药物、VEGF药物乃至放疗、化疗都成为了热门的联用手段。现有肿瘤免疫学临床试验有将近半数都采用了联合用药模式。李总提到, 除了肿瘤药、心血管、代谢疾病等热点外, 罕见病药、 肠道菌群、 白血病等还有很多机会。针对罕见病的孤儿药通常是以First-in-Class的地位上市,同时享受特殊的政策与激励,研发周期短而成功率却相对很高。中国的孤儿药研发可以充分抓住美国FDA目前在新药尤其是罕见病新药的审批上所面临的监管趋于放松的机会,两边申报 。孤儿药研发是中国创新药走向国际的一个捷径。

李总还和大家分享了百济神州、亚盛医药、药渡、长风等投资案例,并让元明团队康恺、陈姝佳等和国寿团队一起讨论了最近和淡马锡、红杉资本共同领投9000万美金的药明巨诺的投资逻辑,讨论了中国创新生物医药企业和传统医药企业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