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意总统授权新总理组阁 国内“欧元之争”愈发显现

意总统授权新总理组阁 国内“欧元之争”愈发显现

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28日任命卡洛·科塔雷利为总理,授权后者组建临时政府。

前一天,五星运动与联盟党联合组阁失败。多家媒体推断,科塔雷利的组阁尝试同样可能失败,重新选举议会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意大利国内“欧元之争”愈发显现。

【阻力】

科塔雷利现年64岁,是经济学家,曾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理事、财政事务部主任。他当天与马塔雷拉会晤后发表简短电视讲话,承诺尽力组建“技术型”内阁。

按照组阁程序,科塔雷利将在数天内向马塔雷拉提交内阁成员名单,待总统同意后交由议会参众两院信任表决。

科塔雷利说,他将向议会提出一项“计划”,即如果他“赢得”表决,议会同时需批准政府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议会随后解散,明年年初重新选举。如果临时政府没有通过信任表决,今年“8月以后”举行选举。

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极右翼党派联盟党掌控议会过半议席,先前联合推举法学教授朱塞佩·孔特为总理,马塔雷拉接受这一提名。然而,马塔雷拉27日否决“疑欧派”经济和财政部长人选保罗·萨沃纳,孔特继而放弃组阁。

在路透社看来,科塔雷利和他组建的临时政府难以通过议会信任投票这一关,更不用说让议会批准预算案。法新社报道,提前选举似乎是“唯一出路”。

多家媒体推断,如果议会重新选举,最早可能在9月举行。

【症结】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议会重新选举实际等同于一次“欧元区成员身份”公民投票。

前几轮组阁尝试中,带“疑欧”色彩的新兴政治派别与支持欧洲联盟、欧元的传统派数次“交手”,显现意大利民意分裂。

不少意大利人认定,欧盟以操纵财政规则方式打压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这个南欧国家。只是,他们中的一些人并不希望退出欧元区。

酒吧老板罗伯托·迪阿梅利亚68岁,说意大利应该继续留在欧元区,但必须让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与他意见相反,罗马市民伊雷妮·泰拉莫认定,一名“反欧”部长对意大利“不是一件好事”。

孔特27日放弃组阁后,市场担心意大利组阁失败引发欧元区危机,欧洲几大主要股票市场价格指数均以下跌报收,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

科塔雷利在电视讲话中安抚投资人情绪,说他“作为经济学家”,认为意大利经济“仍在继续增长”。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支持马塔雷拉,认定他在履行职责。德国方面表态谨慎,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发言人说,将观望意大利新政府对欧盟伙伴的态度。

另一方面,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批评马塔雷拉否决萨沃纳提名;英国脱离欧盟进程的主要推动者奈杰尔·法拉奇说,意大利需要“更多选举”。

【策略】

意大利一些政党着眼重新选举,着手制定竞选策略。

路透社以一名五星运动成员为消息源报道,这一带有民粹主义色彩的政党考虑与联盟党“联手”参选。

联盟党和力量党所属中右翼联盟今年3月在议会选举中得票率超过37%,五星运动则是得票率最高的单一政党。没有哪个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过议会半数席位。

马塔雷拉否决萨沃纳提名后,五星运动党首路易吉·迪马约批评总统所作决定,声称有意根据宪法弹劾马塔雷拉。他同时不忘为五星运动辩护,说这一政党从来没有想过退出欧元区。

“我今天再说一次,我们没有想退出欧元区……保罗·萨沃纳没有想带我们脱离欧元区。这是(总统)马塔雷拉的顾问们编造的谎言。事实是,他们不想让我们待在政府里。”

联盟党党首马泰奥·萨尔维尼同样对马塔雷拉不满,呼吁尽快重新选举,威胁发起大规模示威。不过,他似乎对弹劾总统的想法“不感冒”:“我们要保持冷静,有些事不能在愤怒的时候做……我不想谈弹劾的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