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二手车电商B2C首家赴美IPO 优信整体估值成谜

2018年5月30日凌晨,优信向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股票代码为“UXIN”,拟最多筹集5亿美元。不过,招股说明书当中并未透露发型价格及股票发行数量。

一年多之前,2017年1月,优信刚刚正式对外宣布D轮融资,额度也为同为5亿美元。

在二手车市场风起云涌的这几年,依靠资本输血的优信一路高歌猛进,凭借在广告宣传方面大手笔投入赚足了眼球。不过,看起来优信花钱的速度要比融资的速度快得多。

因此,不断融资成为优信维持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另一方面,优信的成长速度和内在价值是否能够支撑整体估值水平也令人关注。

优信估值成谜

从优信提交的招股书来看,据招股书显示优信2017年总营收为19.514亿元,较2016年的8.24亿元,增长达136.7%。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优信的总营收为6.494亿元人民币(约合1.0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3.2%。但是,2016-2017两个财年,优信总计亏损约40亿元。

一连串高速增长数据的背后,掩饰不住巨额亏损的尴尬。投资者禁不住产生一个疑问,巨亏之下优信二手车到底值多少钱?还能支撑多少轮融资?

由于美国证券市场未对拟上市公司的融资股份比例有明确要求,所以估算起来有些困难。一般情况来讲,拟上市企业都会拿出20%左右股份进行直接上市融资,以优信5亿美元的融资额度,其估值约为25亿美元。

换一种方法,用一般互联网创业公司的估值方式——P/S估值法(市销率估值法)来估算一下。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7年平台总成交额为434亿人民币,约合69亿美元。由于优信是平台类的电商,可以在各个交易环节中收费以获取收入,用成交额拟合收入,按照0.5倍的市销率来计算,公司估值约为35亿美金。

也就是说,优信的估值介于25-35亿美金左右,大大低于之前媒体报道50亿美金的额度。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在D轮融资时优信的整体估值为30亿美元。

不难统计,截止2017年,优信已经进行多轮融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加上此次IPO融资的金额,优信融资总额接近15亿美元,占其估值的约50%左右。

扑朔迷离的整体估值,与优信一轮又一轮的融资相映成趣。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短期内优信大幅度提升估值水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优信为何急于上市?

二手车交易在中国并非一个成熟市场。第三方统计显示,中国只有大约10%的二手车交易在线上进行交易,这意味着中国二手车线上交易市场仍然有着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巨大的市场面前,优信为何急于上市?

在优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戴琨看来,资金壁垒无疑是公司“护城河”中最重要的一条策略。在此前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他声称“中国二手车行业50%的钱投在优信一家”,利用资金的优势在市场宣传、营销上形成压制。

不过,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融资额度的不断增加也导致优信的股东汇集几乎数得着的大型投资机构。去年1月,优信对外宣布完成D轮融资,由TPG、Jeneration Capital、华新资本联合领投,美国华平、老虎环球基金、高瓴资本、KKR、光控众盈、华晟资本等新老股东参与跟投。华兴资本和中金公司担任财务顾问。同时,百度也成为优信第二大股东。

如此庞大的投资人群体给优信带来的不仅是钱,还有变现的压力。面临巨额亏损,烧钱的状况愈演愈烈,盈利遥遥无期,谁都知道尽快上市才能安全着陆。

据消息人士透露,近两年来戴琨一直在与美国和香港的证券市场接触,“找钱成为他的重要任务”,此前也曾经传出优信赴港上市的规划。

融资对于优信来说已迫在眉睫,IPO背后是难以逃脱的来自资本的压力。优信本可以再等上一两年,等待财务状况好转,IPO融资的作用可以发挥的更淋漓尽致,但是看起来优信已经等不及了。毕竟,深陷亏损的泥潭且是否会转好还是个未知数。

在这样的情况下,IPO对优信来说是被逼必须要走的一步棋。

不得不说,这是一招险棋。一旦上市,就像被放在显微镜下接受投资者的拷问,恐怕再也不能像之前那样任性花钱,其市场营销策略,收入利润指标等等均成为优信头顶上的紧箍咒。而且,其上市后如果利润、收入、日活用户等方面状况无法得到大幅度改观,那么二级市场再融资的作用也无法充分发挥。

两难面前,优信已经没有太多的可选项,尽快补充资金,持续获客才能活下去,但也仅仅是活下去而已,优信的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