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珍爱网联合新相亲时代发布《父母对子女择偶观影响报告》

择偶是人一生中重要的选择行为。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中国式父母”对子女会有较大的影响,他们也在无形中影响着子女的择偶观。近日,珍爱网联合江苏卫视新相亲时代,发布了《父母对子女择偶观影响调研报告》,通过数据深入解读当代父母对子女择偶方面的影响及代际差异。研究发现:超半数父母频催婚,渴望陪伴成结婚“第一生产力”;近九成90后择偶参考父母建议;理想结婚年龄:子女比父母晚3年;择偶标准有差异,父母重硬件子女看颜值;超六成单身男女择偶愿接受离异人士,近四成不介意携孩人士;择偶意见有出入,近七成父母愿沟通问题。

超半数父母频催婚,渴望陪伴成结婚“第一生产力”

在子女择偶过程中,父母的意见是很重要的一个参考因素。数据显示,在“催婚”、“逼婚”现象频发的年代,超半数(53.96%)单身男女的父母频繁催其找对象,甚至自作主张为子女安排相亲局或帮他们参加相亲角活动。而父母催婚对子女是否会有影响呢?数据显示,44.57%单身男女表示“对自己没有造成影响,自己的婚姻会自己把控”。

\

而当问及会迫于什么压力结婚时,57.55%单身男女表示会出于精神压力而结婚,因为不想一个人生活,希望有人陪伴;另外,26.24%表示会出于年龄压力结婚,怕错过结婚生子的黄金时期;仅13.72%表示会由于父母催婚、逼婚而结婚。

\

父母严把关,近九成90后择偶参考父母建议

当子女择偶时,父母更可能把经验嵌入到子女择偶过程中来,从而想进一步增强子女以后的婚姻生活质量和减少婚变的其他风险。那么,子女希望父母给予自己择偶及婚恋建议吗?数据显示,27.07%单身男女表示“不希望,我的婚恋我做主”,44.48%表示“看情况,没有出现问题时不希望父母干涉”;28.45%表示“希望,他们有更丰富的人生经验,能替自己把关并给自己提供指导”。从性别上看,有60.89%单身男性和79.43%单身女性在择偶时愿接受父母建议;而从代际上看,70后、80后和90后中愿接受父母择偶建议的单身男女占比分别为56.56%、74.44%和85.46%。可见女性及90后在择偶过程中更愿参考父母的建议。

\

对此珍爱网情感专家张莎莎分析道:父母的生活阅历和经验比年轻人要丰富,所以在子女择偶的问题上会有更多作为过来人的见解。而且结婚不仅仅是要和这个人在一起,还要融入双方的家庭,如果不能处理好和对方的家庭问题,婚姻可能会有很大问题!所以父母的意见在子女的择偶过程中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但是,爱情和生活毕竟是两个人的选择,除了要参考父母的建议,更重要的还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想法,找一个性格和三观与自己匹配的另一半才是幸福婚姻的基石。

理想结婚年龄:子女比父母晚3年

珍爱网数据显示,单身男女父母心中子女的理想结婚年龄段为23-30岁。其中27-30岁占42%,25-27岁占36.63%,23-25岁占21.37%。而对于子女来说,理想结婚年龄段为25-33岁。其中27-30岁占46.82%,25-27岁占31.77%,30-33岁占21.41%。可见27-30岁为两代人公认的最佳结婚年龄。同时也发现,子女的理想结婚年龄平均比父母辈晚3年。

\

择偶标准有差异,父母重硬件子女看颜值

在择偶方面,父母与子女的择偶标准也有些许差异。调查发现,在子女择偶过程中,父母优先考虑的另一半的条件为性格人品、经济条件和地域,而子女优先考虑性格人品、外形外貌和经济条件。

\

在对子女另一半地域的要求上,超半数(54.24%)单身男女的父母希望子女另一半能与自己家庭同省或同市;23.57%表示希望尽量近一点,附近省也能接受;还有22.19%表示对此没有限制,子女喜欢就好。同时,从性别上看,在希望子女另一半能与自己家庭同省或同市的中,女性父母占75.89%,男性父母仅占24.11%,可见在女性择偶过程中,其家庭在地域方面的考虑较男性更多。

\

超六成单身男女择偶愿接受离异人士,近四成不介意携孩人士

在不少人眼中,既往婚史仿佛是一个坎,那么单身男女能否接受另一半曾有过失败的婚姻呢?珍爱网调研显示,超六成(63.63%)单身男女在择偶时,不介意对方有过婚史,同样有近六成(59.03%)父母对此表示接受。从代际上看,70后、80后和90后中接受离异人士的单身男女占比分别为92.31%、70.18%和24.81%,可见70后、80后对离异人士的接受度远远高于90后。

另外,在接受离异人士的单身男女中,超半数则进一步表示不介意对方带孩子。可见当代单身青年在择偶时对待离异人士甚至带孩子的离异人士的接受度和包容度。

\

对于有过婚史的人是否应该在相亲市场上降低自己的择偶标准,近八成(78.45%)单身男女表示不应该,因为每个人都有平等被爱的权利;另有21.55%表示应该降低标准,因为有过婚史的人找对象的难度更大。

\

择偶意见有出入,近七成父母愿沟通问题

尽管婚姻是子女的终身大事,但同时也涉及到两个家庭的结合,父母自然也会有自己的看法。那么当在子女择偶过程中发生争议时如何处理呢?数据显示,当父母不看好子女的另一半时,近七成(68.6%)父母会选择与子女沟通和交流意见,但会尊重子女的决定,不对此干涉过多;13.9%表示会尝试慢慢了解他(她),在了解的基础上再做决定;而14.18%表示会与子女进行沟通,并说服其分手,少数(3.32%)父母会表示会不管三七二十一,逼其分手。

而当面对这种情况时,有近八成(76.7%)的子女会选择与父母沟通,想办法让父母接受;12.71%表示会冷处理,让父母慢慢接受;5.06%表示会据理力争,让父母接受;另有5.06%会选择接受父母意见,选择分手;仅0.47%表示会与父母决裂,直到父母妥协。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