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与美唱反调?欧盟支持加拿大:谢谢你组织G7峰会

“任何与特朗普总统进行不诚信外交,出门时还试图从背后捅一刀子的外国领导人,地狱中都会给他留一个特别的位置。”你能想象,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公然在电视上说的这番话针对的是谁?不是与美国不共戴天的敌人,而是美国的盟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面对美国辱骂,加拿大外长弗里兰表示,特朗普对加拿大征收钢铝关税“非法且不合理”,加方将对美国采取精准和对等报复措施。弗里兰说:“加拿大不会通过人身攻击来搞外交,我们认为这不是有用或有效的方式。”

相对官方的谨慎,一些加拿大人反应要激烈许多。特鲁多的前外交政策高级顾问帕里斯嘲讽道:“一个大硬汉回到他的飞机上,不能亲自去做,也知道这让他感觉虚弱。所以他把这些感觉映射到特鲁多身上,然后对他大喊大叫。你无需是弗洛伊德(奥地利精神病学家),就可以明白他是个可怜的‘孩子男’。”《纽约时报》11日称,特朗普的言论激怒了加拿大人,加拿大前驻美大使麦肯纳说:“所有加拿大人都将支持总理勇敢地面对这种欺凌,朋友不能这样欺侮朋友。”

“特鲁多在天堂有一个特别的位置。谢谢你,加拿大,完美组织了G7峰会!”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直接跟纳瓦罗唱反调,表示支持加拿大。

欧洲显然站在加拿大一边。德新社11日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批评特朗普出尔反尔,她在G7峰会后接受德媒采访时表示,“特朗普透过推特退出联合公报令人警醒和沮丧”。默克尔还宣布,欧盟将对美国钢铝税采取应对措施,“我们不会一次又一次地被人敲竹杠,我们也将采取行动”。默克尔认为,欧洲必须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英国《金融时报》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推特上发文称,美国在加拿大峰会上面临“统一战线”,发现自己“被孤立”。英国首相发言人11日呼吁美国遵守G7联合公报。

特朗普11日在新加坡发的连串“推特炮火”也瞄准了欧盟尤其是德国。他抱怨道,美国几乎支付了北约全部经费,“保护许多在贸易上坑骗我们的国家”。欧盟对美国有1510亿美元的顺差,应该支付更多的军费!德国在北约中贡献的军费只占GDP的1%,而我们是4%。“我们以巨大的经济损失保护欧洲,然后在贸易上遭受不公平的打击。要改变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