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飞机上搭讪陌生人? 航旅类软件变“社交软件”引质疑

点击进入下一页

APP里的“社交”场景。网友截图

如今人们出门坐飞机,航旅类手机软件已经成为必备。不过近日一款航空信息软件“航旅纵横”更新版本后,推出了社交功能,乘机人可以看到同航班人的账号信息,甚至可以看到他们以往的飞行路线、热力图等,这一功能立刻引来争议。昨天,“航旅纵横”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将虚拟个人主页设为默认关闭状态,需要用户同意才能被别人看到,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保护信息安全。

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宋世锋

航旅APP搞“社交”,同航班乘客随意聊?

近日,许多使用“航旅纵横”APP的用户发现,使用软件查看自己航班座位图时,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的座位信息,还能看到周边乘客的一些动态。而这种虚拟主页默认是开启状态,软件更新版本后新增功能也没有提示用户,想要关闭必须到个人中心里手动操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航旅纵横由中国民航信息官方出品,是相关软件中的“国家队”。

软件的新版本中首先加入了聊天功能,一行小字提示“在客舱图中可以查看同航班的小伙伴,并和Ta们聊天啦”。

同时每个座位都可以点开,看到乘客的个人主页,其中包括账号以及一些标签信息。同时还包含了乘客的热力图,去过哪些城市,最常去哪些城市以热力方式显示。

另外还可以和这位乘客私信、聊天,俨然向着“社交”化发展,这一功能也引来不少争议。不少乘客表示,自己的航旅信息是个人隐私,不能接受这样随意被别人看到,而且这也增加了一定的风险。

用户指责泄露隐私,卸载软件

航旅纵横APP用户孟先生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他使用这款软件十年左右了,每年飞行里程超过10万公里。“航旅纵横信息相对比较准确,功能定位好,关键它不打扰用户,用完即走,这也是我一直使用的原因。”他认为,新的虚拟个人主页功能毫无必要。

“我不知道这一情况持续了多久,我自己是前几天才发现的,这个功能是默认开启的,大批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泄露了隐私,我有个朋友飞行里程超过70万公里,当时也是他介绍我用这个软件的,现在已经卸载软件了。”孟先生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南京航空爱好者小金,他认为,“从民航爱好者角度来说,这是好事,试想一下如果上飞机之前知道自己边上坐着一位走南闯北的‘空中飞人’,也许飞行过程就不会无聊。”不过,由此带来的隐私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开发者要将主动权交给使用者。“首先,要让用户选择是否记录这些数据形成所谓的热力图;其次,是否将这些数据公开给其他人查阅,要获得使用者的知情同意。”

暗示被人“抹黑”,网友质疑是“甩锅”

航旅纵横官方微博11日发表文章“怎么办?我们今天被上头条了”,对“虚拟客舱”引发的争议进行了解释,表示“这是最近研发的新功能,目前正在部分航线进行测试,新功能设计的初衷,就是因为听到了大量用户的呼声。”

该文暗示有人“要搞事情”,航旅纵横“被黑”,“觉得很委屈”。

在微博的评论中,还有人直接把矛头指向竞品APP“飞常准”,“明眼人都能看出来是带节奏来抹黑航旅纵横的……”

记者了解到,和航旅纵横“国家队”的背景相比,“飞常准”是一家民营企业。紫牛新闻记者致电“飞常准”,询问网上的这个说法,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兴趣回答这个问题。”

对于“抹黑”的说法,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一位网友表示,“被骂了之后不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拉人站台还给竞争对手甩锅……我不用飞常准,只用航旅纵横,但我认为航旅纵横的社交功能属于泄露用户隐私,我认为自己的权益被侵犯了。”

南京国泰新华律师事务所刘爱东律师认为,这一功能若没有提前告知,可能涉及侵犯用户两项权益。“首先是侵犯用户知情权,在使用时应当告知用户这一功能。”刘律师表示,在社交功能这一块,虽然软件做了一定处理,但还是属于隐私的一部分,牵扯到隐私权的问题。

虚拟个人主页设为默认关闭

6月12日下午,航旅纵横通过官方微博发声,表示已经将虚拟个人主页设为默认关闭,用户将主动选择是否向别人展示自己的信息。声明中表示,该功能是目前部分航线测试的新功能,展示的不是个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均为头像、昵称、标签等可编辑的信息,标签由用户自行添加,热力图进行了虚化处理,整个个人主页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行选择开启或关闭。

在官方微信上,航旅纵横还描述了一些设想的场景。比如“老年人第一次坐飞机,可以通过此功能在飞机上认识其他乘客帮忙照顾”,“登机口变更,对于还在候机的乘客可以互相转告”,“想坐在一起,可以通过软件找到愿意换座位的人。”通过虚拟客舱功能,大家搭建起了同客舱交流的桥梁,在乘机中遇到的任何疑问或者困难都可以随时获得解答……不过这一解释并不能被所有用户认可,大多数用户更希望自己不被任何其他乘客打扰。

想创新服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昨天联系上了“航旅纵横”相关负责人并进行了采访。

问:在航班信息APP开设个人虚拟主页以及社交功能,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答:虚拟客舱是近期航旅纵横正在部分航线测试的新功能,上周刚刚开始测试。

问:新功能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核心思路是想探索当机舱中的用户都在线的情况下,出行服务能够有哪些创新,提升之前实现效率较低或无法满足的需求。

问:为什么一开始默认开放信息,有没有考虑到可能带来的问题? 答:在这次测试中,我们对虚化后的热力图的理解可能确实有不完备之处,在听到大家的反馈后,产品后续会进一步改进。

问:未来对这一功能会做哪些改变?

答:会进一步改进优化,我们将以虚心的态度逐条听取媒体朋友及用户建议,将有效信息逐一记录在案,这些建议均会出现在航旅纵横的后续版本之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