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汉语教师志愿者李毅:从畏惧到得心应手

从畏惧到得心应手

“波兰人爱喝酒”“波兰人爱跳舞”……这是汉语教师志愿者李毅对波兰的印象。去年9月,李毅到波兰克拉科夫孔子学院,开始为期1年的汉语教师生活。

在克拉科夫孔子学院的下属教学点华沙社会科学与人文大学,李毅负责给大一至大三的学生上必修课——汉语综合课和公文写作课。此外,李毅还在一所中学担任高中汉语兴趣班的教学工作。两门汉语课性质不同,学生规模、教学内容、教学目标也都不同,但是李毅并未因此就产生消极情绪,而是“想方设法面对挑战、积极热心地投入到汉语教学之中”。

回首初到波兰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情景,李毅还记得当时的紧张和畏惧。为了上好第一堂课,他在课前花了比以往更多的时间备课,反复斟酌修改教案,“但毕竟是第一堂课,和学生的互动不太多”。

 

让李毅苦恼的是学生汉语水平层次不齐以及学习汉语的信心不足。“我觉得这可能是每个汉语教师都会面临的挑战。”据他介绍,就已经学过1年汉语的大二学生来说,虽然已经学完《博雅汉语初级起步篇(上册)》,但是用汉语表达的内容依然有限。有的学生经过1年的汉语学习,甚至产生畏难情绪而放弃学习。大多数大一学生的汉语水平为零起点,高中生则几乎全是零起点。

在李毅看来,“寓教于乐”是提高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的最好方式。他从北京给学生带了大熊猫钥匙扣等礼物。“有意思的是,他们看到这些礼物上所包含的中国元素后,听课时注意力更加集中,做语言练习时也更加积极。”在课堂上,他也会透过生词、语言点讲一些关于中国的名言、谚语或者小故事,通过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来激发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同时,他还会设置一些课堂游戏,如“你画我猜”“谁是最佳小演员”等,以营造轻松的汉语学习氛围。

“我也会教学生唱中文歌曲,比如《朋友》《月亮代表我的心》《春天在哪里》等。学生很喜欢通过唱歌学中文,他们唱歌时脸上总是洋溢着快乐的笑容,这是我想看到的他们学习汉语的样子。”李毅说。

经过不懈的尝试与努力,李毅对教学越来越轻车熟路,学生对汉语的兴趣也日渐浓厚,“有一名来自乌克兰的学生十分好学,他总是提前预习后面的课文”。

除了教学工作,波兰克拉科夫孔子学院举办的文化活动也丰富多彩。在“中国日”活动中,“除了举办3场和中国语言文化相关的讲座,还举办围棋、书法、汉服展示等活动。”李毅回忆道。

让李毅印象深的还有太极拳体验活动。“来体验的学生约20名。我花了1个半小时教了他们10个动作,学生们都很乐意学。”

回顾教学生活,李毅坦言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收获与成长——“从最初对汉语教学的畏惧、没信心,到现在的适应、享受并且有点得心应手,这是我最宝贵的人生财富。”

全君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