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百年了,这14万中国人,终于走进了世界的眼中

一百年了,这14万中国人,终于走进了世界的眼中

前几天,一座一战华工青铜纪念雕像在欧洲一战主战场——比利时西部与法国接壤的波普林格市正式落成,供后人缅怀凭吊。

但是,一战已经过去了一百年之久,这些曾在战场上,冒着炮火挖战壕、运炮弹、抬担架的中国劳工,才被他们用生命捍卫过的土地上的人们记起。

数万名中国劳工,用了一百年,才得到了大洋彼岸的承认。

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今天,100年后,数万名中国劳工终于得到了肯定。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这样说到:“对我们享有和平的这一代来说,建立一座纪念一战华工的纪念碑是一项责无旁贷的责任,以纪念那些将生命献给他们从未去过的地方,去帮助他们从未相识的人们的2万名中国劳工。”

一百年了,这14万中国人,终于走进了世界的眼中

谁还记得一战华工?

不,我不是不记得,是真的不知道,曾经的历史课本没有学。不光我们,那片华工们奋战过的土地上的人,也绝大部分不知道华工曾参与过一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中方宣布参战,但并未派出军队,而是派遣了14万以北方农民为主的劳工,其目的是解决英法两国当年面对的人力缺口。

在协约上,这些劳工被称为“中国劳工旅(the Chinese Labour Corps)”,在1916-1918年期间,从东方大陆,远赴一战战场,生死未卜。

一百年了,这14万中国人,终于走进了世界的眼中

这14万劳工,被分派英法,他们没有名字,只有编号。协约里面,这些劳工的工作是去军事工厂充当制造工人。但当他们抵达目的地后,大部分被直接派往了战争前线,工作是挖战壕、运弹药、救伤员、埋尸体、清理战场,建设重要的道路和沟渠系统、铺设铁路、维修坦克、拆除未爆炸的炸弹……

这些工作,无一不是冒着生命的危险。他们没有休息日,每天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工作,一年一共休息三天。

一百年了,这14万中国人,终于走进了世界的眼中

在历史里,永远不会有这样一段描述:英军将他们派往法国东北部非交战区挖战壕,命令的内容是挖置撤退区。而事实上,当最外围的一个年轻劳工,直起身来准备抹一把脸上的汗时,一颗从对面飞来的子弹,击中了他的右肩胛骨。人们赶紧伏下身体。这时,身后的英军开始嚎叫,随后翻译的声音传来,“这是个意外,伤者包扎休息,大家继续挖”。战壕完全挖好,劳工们尚未撤出,英军士兵飞一般跳进战壕,小心翼翼地架起步枪。

在欧洲官方的历史里,这些中国劳工,拿着优渥的薪水,远离炮火,非常安全。

事实上,华工们的工资,要扣去伙食费、住宿费、置装费、医疗保险,拿到的钱不到许诺的一半。

一百年了,这14万中国人,终于走进了世界的眼中

这些华工,在一战中有多少殒命战场,并没有详细的统计。但有这样一个数据,他们奋战过得地方,56处公墓的1791个墓穴葬有华工!

英国共有六万多个战争纪念碑,不曾有一个中国劳工而立,数万华工的服务记录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摧毁,他们也因此被当地媒体称为“被遗忘的军队”。

在11月12日晚,英国主流电视台播放了纪录片《英国被忘却的军队》,肯定了中国劳工对一战胜利作出的贡献。

一百年了,这14万中国人,终于走进了世界的眼中

纪录片中讲到,华工在当时的报道中都是被忽视的,最讽刺的体现之一就是,在为期待一战胜利而准备的巨幅壁画《战争万神殿》中,法国画家为加入美军的形象,而“牺牲”了中国劳工。

一百年了,一战时期的中国劳工,终于走上了历史的舞台。

他们,为了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无力伦比的牺牲。

他们,是我们的英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