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抗战中国共配合最好的一次会战是哪次

核心提示:太原会战是“七七事变”后国共连手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会战,也是公认两党、两军配合最好的会战。

\

太原会战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刘凝哲、凯雷,原题:港报:徐向前叔侄披甲齐杀敌连手促统一战线

中新网8月27日电香港《文汇报》27日刊文称,太原会战(又称忻口会战),是公认国共在抗战中配合最好的一次会战。在这场会战中,有一对叔侄分属国共两党高级将领,二人既齐披甲上阵杀敌,又连手促进统一战线,堪称国共抗日中最亲密的配合。当时的《新华日报》记录着这么一段话:“徐子珍,徐向前元帅的家族叔父,叔侄皆抗日,虽一为国军将,一为共军将帅,但同负民族解放这责任,实为佳话”

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徐向前元帅堂侄、徐子珍将军之孙徐展勤展示徐向前的一份抗战家书,披露这段国共合作中叔侄携手抗日的传奇故事。

徐展勤告诉记者,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三省沦陷,此后日军西进,侵略热河和绥远。祖父徐子珍随傅作义参加了著名的长城抗战。1936年,祖父徐子珍又随傅作义参加绥远抗战,取得百灵庙大捷。这次大捷被蒋介石称为“民族复兴之起点”,毛泽东认为是“抗战之先声”。至于叔侄连手抗日的故事,则要从“七七事变”后的一封家书开始。

徐向前家书倡团结合作

“现国难日急,正我辈为国家民族效命之时,勿自消沉,应负起伟大之使命。”,这是徐向前写的抗战家书。1937年,红军刚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徐向前负责八路军开赴山西战场前的统一战线工作,他给晋绥军部队中的哥哥徐受谦和叔叔徐子珍写下这封家书,倡导增强信心团结抗日。

“我家中至今珍藏着这封家书”,徐展勤说,虽然过去70多年了,但因家里祖辈、父辈都亲身参与了这场战争,而他89岁的父亲从小就在逃避日军追捕、随军转战中成长,“战争场景仍时时在目”。

太原会战是“七七事变”后国共连手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会战,也是公认两党、两军配合最好的会战。十大元帅中唯一的北方人徐向前,因为祖籍山西等原因被派往山西战区,为八路军进驻前作准备。会见完阎锡山后,徐向前随周恩来赴大同与傅作义会谈,随后与叔叔徐子珍短暂相见。

家人战死沙场两军共同抗日

在山西期间,徐帅回到了阔别20载的山西五台老家。徐展勤的父亲徐觉民对徐向前带八路军回老家的情形记忆犹新,“银存哥(徐向前)共回来了两次,第一次他在村里作了抗日宣传动员,我妈把家里藏的一把手枪都捐了出来。第二次回村很热闹,村里组织八路军分散在各家各户吃饭”。徐向前大姐和二姐的孩子都要求跟着部队打日本,但都不幸战死前线。

“徐向前带八路军士兵走后的不几天,村里就听见忻口那边炮声轰轰地响。父亲说这肯定是中国军队与日本军队交火打起来了,徐子珍和徐向前的部队应当全在附近了”,徐展勤讲道。

这场战争就是1937年9月至10月的忻口会战。晋绥军、中央军、川军、八路军等全国各路军队一同配合,与日军对决。中央军卫立煌上将亲临指挥。徐子珍的70师与日军激战中伤亡惨重,中央军第九军郝梦龄军长和刘家祺师长阵亡。八路军林彪的115师取得平型关大捷。徐向前的129师偷袭日军阳明堡机场,使忻口战役中日军飞机全部报销。日军在忻口难以突破下,转向山西东部攻下娘子关,直逼太原,忻口战役结束。

叔反内战退军避与侄兵戎相见

此后,叔侄二人各自征战。徐向前率部向晋东南进发,去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徐子珍则率部北上调防绥远,任绥远屯垦军司令。抗战胜利后,任十二战区中将的徐子珍反对内战,退出军界,不愿叔侄在战场上兵戎相见。1949年,徐子珍派人看望在青岛养伤的徐向前,期望结束战乱,早日重建国家。之后徐子珍协助傅作义、董其武在绥远和平起义。

徐子珍征战绥远五原大捷首收失地

忻口战役结束后,徐子珍奉命调防绥远。内蒙古是军马与小麦等军事物资的产地,邻近黄河的绥远河套地区水美地肥,是日军争夺的战略重点地区。徐子珍领导的绥远屯垦军(后改编为五临警备旅)在河套地区负责军事防务、进行屯垦生产,保障军需给养,成为北方重要抗日根据地。抗战期间,西北军、东北军(马占山部队)、晋绥军(傅作义部队)等中国军队陆续撤至河套地区驻军。

徐展勤表示,中国军队在绥远进行了著名的三次战役:即袭击包头、会战绥西、攻克五原。徐子珍领导五临警备旅在三次战役中均担任了主攻任务。包头战役中,徐子珍的五临警备旅攻入包头城中,重创日军司令部。绥西会战中,面对日军的大规模扫荡,徐子珍部作为主力与日军激战,部队伤亡巨大,有力地掩护了大部队的转移。

粉碎神话重振士气

特别是在被称为五原大捷中,中国军队在抗战以来第一次收复失地,粉碎日军不可战胜的的神话,大振中国军民的抗日士气。五原战役中,收复了全部河套地区,共歼灭日伪军5,000余人,击毙日皇族水川伊夫中将、金藤少将、步兵联队长大桥大佐、特务机关长桑原中佐等,生俘日军指挥官观行宽夫等50余人。特别是日皇族水川中将的击毙,是继八路军于1939年11月在河北涞源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后,四个月中被击毙的第二个日军中将,日本朝野为之哗然。

徐子珍将军领导的五临警备旅在战役中担任主攻五原城的艰巨任务,付出重大牺牲,约千名将士伤亡。五原战役的胜利,受到了全国抗日军民的高度赞扬。蒋介石更亲自发电庆贺,傅作义将军被国民政府授予青天白日勋章,徐子珍晋升中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