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刘邦:只因错饮一杯酒,竟认妹妹做妈妈

刘邦悲催长子:只因错饮一杯酒,竟认妹妹做妈妈。

齐王刘肥 公元前221年―公元前189年

原创作者:历史麻辣烫

刘肥身世:

汉高祖刘邦共有八个儿子,其中的庶长子便是刘肥,其母为在沛县开酒肆的曹氏,在刘邦还是亭长时,与其有染,生下后原随母姓,为曹肥。刘邦发迹后,改为刘肥。

列土封王:

刘邦称帝后,借鉴秦王朝未分封同姓诸侯,迅速灭亡在农民起义的浪潮中,开始大肆分封刘姓诸侯。刘邦对自己早年在外征战,没有对庶长子尽过父亲的责任,又因其为私生子,未曾立为太子,心怀愧疚,便将其封为齐王,定都临淄。

刘邦悲催长子:只因错饮一杯酒,竟认妹妹做妈妈。

汉惠帝 刘盈

进京取祸:

在刘邦病故后,惠帝刘盈继位,由吕后辅政。此时,齐王刘肥来长安拜见天子,惠帝见自己的哥哥来了,十分高兴,便在皇宫中设下家宴款待刘肥。惠帝虽然身为皇帝,但对自己的哥哥十分尊敬,请他坐在上位。刘肥没有多考虑,就就坐在上位用餐。谁知这一切都被一旁的吕后看在眼里,吕后本就对强大的齐国十分忌惮,又见齐王刘肥做出如此僭越行为,便派人送上了两杯酒,放在齐王刘肥面前,让其给她敬酒。一旁的惠帝也走过来,举起另一杯酒,要和哥哥一起向母亲敬酒。两个人起身离席,将酒端到吕后身边时,吕后一巴掌将惠帝手上的酒给打翻在地。这个动作明显是故意的,将另一个举酒杯的刘肥吓得不敢喝了。他灵机一动,假装自己喝醉,放下酒杯就走了。回到馆舍后,派人打听,才知道这两杯都是毒酒,这下更把齐王刘肥吓坏了。

刘邦悲催长子:只因错饮一杯酒,竟认妹妹做妈妈。

吕后

避祸之策:

他左思右想,也不知道犯了什么错,吕后要毒杀他,就与一起进京的齐国内史商量,齐国内史一听就说,你犯了大错啊,错在忽视了君臣之礼,身为天子的诸侯却坐在上位,引起了吕后的杀心。刘肥听后,内心十分不安。内史又劝道,你的封地齐国,有七十二座城,而惠帝的姐姐鲁元公主只有几座城,想要让吕后放心,只有割地献给鲁元公主。于是,刘肥只好将齐地的城阳郡,包含着十几座城,献给鲁元公主。献完城池后,刘肥还是很担心,能活着走出京城,恐怕只献城还不够,他又尊鲁元公主为太后,相当于认了自己妹妹作了母亲,吕后听了之后,才高兴地放刘肥回到自己的封地。这在现在看来十分可笑的举动,恰恰证明了刘肥当时已经被吕后逼到了何种境地。

刘肥进了一次京,丢了十几座城池,又认了妹妹作妈妈,回到齐地后郁郁寡欢,四年后便病故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