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刘邦一拍大腿,说,今天才知道当皇帝真他妈过瘾!

衣赐履按:今天读到叔孙通制定礼仪。我对礼制那一套不大感冒,本想跳过去。但又一想,毕竟这个东西影响中国人太多,是那种你说不明白但肯定影响你思维方式的玩意儿,是那种你可能不喜欢但又无法摆脱的东西。兴趣不在这儿,今天就偷个懒,把通鉴上原文顺一下,最后,以柏杨先生的评论为结尾。

秦朝礼仪烦琐,刘邦有些不耐,一心想简化。刘邦身边的人,与其说是臣僚,更像是一帮子绿林好汉。天下初定,一下子没仗打了,这班兄弟天天喝酒争功,经常喝得酩酊大醉,有时就在大殿上胡喊狂呼,来劲儿了甚至拔剑乱砍殿柱,起先刘邦觉得没啥,时间长了,感到这也不是个事儿啊。前201年年底,儒士叔孙通劝刘邦说,儒家的学者,打天下、开新局时,可能用不上,但坐天下、维护安定,他们的学说很有用。我愿意去鲁县(故鲁国首府·山东省曲阜市),征召儒家学者,跟我和我的学生一块儿制定皇家礼仪。

【天下一统,儒家兴起】

刘邦说,会不会太复杂?

叔孙通说,五帝的乐制不一样,三王的礼制不相同。礼制,是根据时代、人情的变化对人们的言行所确定的节制规范。我想稍微采用一些古代礼制,与秦朝的仪法一起,综合制定。

刘邦说,那就试试吧,别搞得太难,弄得老子都学不会。

于是,叔孙通到鲁县选拔了三十来个儒生。有两个不肯前往,说,你侍奉君主有十来个了,都是靠阿谀拍马谋得官位。现在天下刚刚平定,死者尚未安葬,伤者也还没有复原,又想要制礼作乐。而礼乐的产生,是需要积累德政上百年之后,才有积淀和资格去制定的。我们不忍心去做你要做的事,赶紧走开,不要玷污了我们!

叔孙通笑了,说,您二位真是浅陋迂腐,根本不懂得时势的发展变化!

随即偕同他所征召的三十人西行入关,又邀请刘邦身边有学术修养的近臣和自己的弟子,共一百多人,在郊外搭建临时场所,演习礼仪。一个多月后,叔孙通对刘邦说,老大,差不多了,你可以检验一下。于是,刘邦就让他们举行礼仪表演,看完之后说,如果就是这样,我能做到。就命令群臣们进行练习。

200年,十月(岁首,还没到白登之围),长乐宫落成,诸侯、群臣都前来参加朝贺典礼。天色未明,谒者(礼宾官)主持典礼,按次序引导大家进入大殿,排列东西两厢,侍卫手持武器和旗帜,从大殿排列到殿外。一切就绪后,有人通告,皇上驾到。不久,汉高祖刘邦乘坐辇车,缓缓而至。谒者引导诸侯王以下至六百石(读如旦,每石103.55公升)级的官员(西汉官员俸禄分为八等:一等一万石,二等二千石,三等一千石,四等六百石,五等四百石,六等三百石,七等二百石,八等一百石),依次序朝拜刘邦。气氛庄重肃穆,无不震恐肃敬。仪式完毕,又置备正式酒宴,大家坐在大殿上,弯腰低头,不敢仰视,再次按官阶高低次序起身向刘邦敬酒祝福。连敬九次之后,谒者宣告礼成。御史(监察官)全程监督,见到有违反仪式规则的,立即逐出大殿。于是,典礼开始到酒宴结束,没有出现敢大声喧哗、不合礼节的人。事毕,刘邦大悦,说,到今天我才知道,当皇帝可真他妈的过瘾啊!于是,擢升叔孙通为太常(祭祀主管),赏赐黄金五百斤。

【当皇帝真他妈过瘾啊!】

柏杨先生评论:任何一个国家的君王,都有朝见仪式,但都没有中国的怪诞。最突出的一点是“跪”。而跪,是一种对人最尊贵、对己最屈辱的古礼。春秋战国时代以及叔孙通“制朝仪”时代,跪还是一项简单动作,大家的屁股坐在小腿肚上,只要稍稍挺身,便算完成。三世纪之后,蛮夷部落的“床”,引进中国,中国人虽不再席地而坐,可是“跪”却不废,遂变作一项难堪的负担,成为中国文化中的一个瘤疣,这瘤疣一方面阻碍血液正常运行,一方面培养奴性成长,直到二十世纪。

叔孙通搞的这一套,是儒家的拿手本领。“儒”的原始意义,就是“典礼专家”,所以胜任愉快。在君尊臣卑原则下,君王遂远离人群,春秋战国那种君臣促膝谈心——像秦召襄王嬴稷跟范雎交头接耳的美好时代,一去不返。皇帝和臣属之间,隔着一条“礼教”鸿沟,这鸿沟随着时代进展,而越来越深、越来越宽、越来越无法逾越。最初,特殊的几个官员,还可以坐在皇帝身旁,但到了十一世纪,司马光编撰《资治通鉴》时,宰相已没有座位,只好站在那里。而最后,到了明、清时,宰相连站也不可能,跟平民一样,也得跪到皇帝面前。中国人所陷入的,就是这种畸形的,官越小,尊严越少,平民根本就更没有尊严的传统。

对专制政体而言,叔孙通制定的朝仪,是一种屈辱剂。严重的使人权、民主受到践踏。

衣赐履说:忍不住还想叨叨两句。金大侠的《笑傲江湖》,东方不败把日月神教原教主任我行囚禁,自己当了教主。之后,将黑木崖总部的宫殿修得深邃无比,他坐在宫殿深处,与部属相隔数百尺,威严之感,扑面而来;手下辄齐声高呼“文成武德,一统江湖”,云云,回音袅袅,肉麻至极。任我行将这一套东西看在眼里,鄙在心头。然而,杀了东方不败,重新当上教主之后,本想恢复以前老兄弟围在一起喝酒吹牛的热闹场面,但只是在东方不败的宝座上坐了一下,听了一回“文成武德,一统江湖”的震天口号,立即感受到那种不可抗拒的滋味。于是,原封不动,继承了。我猜,金大侠写这一段时,头脑里想的,一定是刘邦这一幕:“到今天我才知道,当皇帝可真他妈的过瘾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