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刘邦的7个沛县铁哥们,日后都成为了大汉开国功臣!

作为历史上首位草根天子,汉高祖刘邦能够获得成功,离不开一群出类拔萃的人才的帮助。而在这些人才当中,有一部分是非常特殊的,那就是刘邦的沛县“铁哥们”。

这些人既是刘邦的第一批干将助手,更是日后大汉帝国的开国功臣,起着十分大的作用。尤其是下面的这7位,更是刘氏集团的骨干。

刘邦的7个沛县铁哥们,日后都成为了大汉开国功臣!

一、萧何

大汉帝国的第一功臣,为刘邦源源不断地提供钱粮士卒,正是因为有着可靠的后勤保障,刘邦不管打了多少次败仗,也仍然能够在楚汉相争中不被灭掉。

在刘邦没有起事前,萧何就已经认定其必定成大事。因而经常利用职权的便利,为刘邦开后门,就算犯了一些事,也使之不被追究。就连刘邦的亭长之位,也是在萧何的帮助下获得的。

此外,萧何为了能和刘邦经常在一起,放弃了到京城做官的大好机会,继续在沛县做他的主吏掾。

二、曹参

“萧规曹随”的典故很熟悉,这也间接说明了曹参的重要性。而这位大汉的第二位相国,在早期的时候,与刘邦、萧何就已经十分投缘。

曹参的性格与刘邦很相似,都是个性爽朗,但他粗中有细。与萧何一样,他对刘邦也怀有敬佩之情,尤其欣赏刘邦乐于助人、对朋友一视同仁的个性。

举事之后,曹参得到刘邦的重用,屡立战功。

刘邦的7个沛县铁哥们,日后都成为了大汉开国功臣!

三、任敖

任敖原本是沛县监狱的一位看守,也是早期刘邦的忠实仰慕者,所以在刘邦起事后就毫不犹豫跟着一起混。

说起来,任敖对于刘邦一家还是有着恩情的。话说有一次刘邦触犯了刑律,害怕被官府追究,于是躲到了萧何家。但走的了和尚走不了庙,官府派人来捉拿刘邦无果,就将刘邦的妻子吕雉抓走了,并粗暴地对待。

任敖得知此事后,火冒三丈,将派去捉刘邦的人狠狠地收拾了一顿。任敖为刘邦出了口恶气,刘邦对他感激不尽,从此两人成为好朋友。

四、王陵

王陵是刘邦在沛县时的老大哥,是当地有名的豪强,家里比较富裕。

不过,这位老大哥一开始并没有看好刘邦,在其沛县起义之初,并没有跟着一起干,反而和刘邦的仇人雍齿混在一起。

楚汉斗争激化后,王陵才投靠了刘邦。刘邦不计前嫌,仍然重用了他,后来还封他为安国侯。

五、樊哙

樊哙是吕后的妹夫,身强力壮,力大无穷,而且还是位剑术高手,性格刚毅果断,胆大心细,平时沉默寡言,但却很有见识。

他跟刘邦有着连襟关系,一直就很尊崇刘邦,与之感情极好。只要刘邦有求与他,他便赴汤蹈火,在所不辞。在鸿门宴上,要不是有樊哙,刘邦或许就难以平安脱险。

刘邦的7个沛县铁哥们,日后都成为了大汉开国功臣!

六、周勃

周勃本是一个乐师,但后来成为了平定诸吕、安定大汉天下的能臣。在沛县的时候,他经樊哙介绍,认识了刘邦。

因为他的地位低下,连田产都没有,就以编织养蚕的器具为生,为了养家糊口,他还有个副业,就是给办丧事的人家做吹鼓手。另一方面,因为个性木讷,少言寡语,所以朋友不多。

但刘邦很欣赏周勃的个性,经常对他表示关心和信任。刘邦的热情终于打动了周勃,他对刘邦也是忠心耿耿。

七、夏侯婴

周勃是乐师,而夏侯婴则是马车夫。他的个性和刘邦相像,热情开朗,喜欢开玩笑,两人很合得来。

夏侯婴非常讲义气,有一次他在沛县官府选县吏时入选,十分高兴,就去找刘邦庆祝。两人对剑嬉戏,刘邦不小心伤了夏侯婴,后来这件事被人告发,按秦律伤人本来就要受处罚,更何况刘邦身为亭长,罪加一等。

但在审问案情时,夏侯婴不管如何严刑拷打,甚至于被关在监狱一年,始终都没有承认是刘邦弄伤了自己,为此两人成为了生死之交。在后来的逐鹿之路上,夏侯婴曾多次救了刘邦的性命。

一个小小的沛县,既然出现了这么多的开国功臣,这是令人非常惊奇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