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史上拥有最多皇后的皇帝:有11位正副皇后,其中有一对还是姑侄

自古朝代更替,帝王轮替数不胜数。在中国封建中央集权的体制之下,虽有以贤德之名给国家带来盛世的明君,但也不乏荒淫无道、沉迷酒色之昏君。在历史上就有这样的一位皇帝,名为刘聪,此人曾经设立11位正副皇后,其中一对还是姑侄。

刘聪又名刘载,乃是汉赵(前赵)光文帝刘渊第四子。刘聪自幼就才能显著,不仅聪明好学,更是擅长射箭,可以称得上是个文武全才。刘聪20多岁的时候,便选择前往洛阳游学,结交有才能之人,为其父亲建立汉赵,立下了许多汗马功劳。

\

但在公元310年,刘渊去世,刘聪长兄太子刘和即位。刘和是个多疑且软弱无能之人,本就忌惮刘聪的势力,再加上宗正呼延攸、卫尉刘锐的挑唆,于是想要消除诸位王爷的势力。但天不如人算,刘聪知道自己兄长的习惯,早有应对之策,还借机弑兄夺位。也正是从这里开始,刘聪登基为帝。

\

登基后的刘聪,也并非无能之辈,若论起带兵打仗,他还是为汉赵立下了许多功绩。在其在位期间,曾经攻取洛阳、长安,还俘虏了晋怀帝和晋愍帝,灭亡西晋,可以称得上是“五胡乱华”时期的重要人物。

但在这之后,刘聪觉得自己已经灭了西晋,战争也结束了,那自己享乐的时候就到了。于是在嘉平三年(314年)十一月,刘聪立刘粲为相国、大单于,委托其处理国事,而自己就开始沉迷于酒色,贪图享乐了。

\

《晋书》载:“聪立上皇后樊氏,即张氏之侍婢也。时四后之外,佩皇后玺绶者七人”。也就是说刘聪在设立上皇后樊氏之时,已经同时设立了四个有名号的皇后了,而没有名号的却又有皇后印绶的还有七人,可以称得上是副皇后吧。这不禁让人发起疑问,同一时间,刘聪是如何设立如此多的皇后的?这一切,都得从刘聪自创的后宫政策说起。

\

刘聪前期,太后还在世,因此还有所收敛,只设立了四个皇后,其中还包括了死后追封的,她们分别为是呼延皇后、武孝皇后张徽光、武宣皇后刘娥、武德皇后刘英。太后去世之后,刘聪看见喜欢的女子,倘若觉得她不错,便立为皇后,更是首创上皇后、左皇后和右皇后来分封后宫,造成“三后并立”的景象。

\

在后来,刘聪可能觉得还不够,于是又设立了中皇后一职。在此期间还封了两位上皇后,分别为靳月光和樊皇后,两位左皇后,分别为刘皇后和王皇后,一位右皇后靳月华, 一位中皇后宣皇后。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武宣皇后刘娥和武德皇后刘英乃是姐妹,为太保刘殷的女儿。此后,刘聪见刘殷的孙女也长得不错,便将四人一并纳入宫中,姑侄六人同时获宠。

\

麟嘉三年(318年),刘聪纵欲过度病倒,同年驾崩,这位史上皇后人数最多的皇帝,就此结束了他荒淫的一生。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