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中国历史的四大贤德皇后

1.卫子夫,孝武思皇后(?-前91年),卫氏,名不详,字子夫,河东平阳(今山西临汾)人。汉武帝刘彻第二任皇后,在皇后位38年,谥号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拥有独立谥号的皇后。

卫子夫一生恭谨克己,尽心尽力执掌宫掖数十载,令其夫汉武帝得无扰于省中琐事,为开创汉武盛世减轻了负担。其弟卫青及外甥霍去病则在汉匈战争中做出了伟大贡献。

中国历史上的四大贤德皇后

2.长孙皇后,李世民即位13天即册封为皇后。在后位时,善于借古喻今,匡正李世民为政的失误,并保护忠正得力的大臣。贞观十年崩。谥号文德皇后。上元元年,李世民誉之为"嘉偶""良佐"并筑层观望陵怀念。尝著有《女则》三十卷。幼子即唐高宗。

中国历史上的四大贤德皇后

3.马皇后(1332年一1382年),明太祖朱元璋的皇后,是安徽宿州人,滁阳王郭子兴的养女,明太祖朱元璋的原配妻子。马秀英保持节俭朴实的生活作风,册后以后,仍亲自带领公主、嫔妃刺绣和纺织。她自己也是以身作则,平时粗茶淡饭,缝补旧衣。嫔妃皆敬服,都将她比拟为东汉时的明德皇后。

中国历史上的四大贤德皇后

4.庄文皇后(1613年-1688年),名布木布泰,敏惠恭和元妃海兰珠之妹。天命十年(1625年)嫁给努尔哈赤第八子皇太极为侧福晋,顺治帝即位后,与其姑孝端文皇后两宫并尊,称圣母皇太后;顺治八年(上徽号曰昭圣皇太后;康熙帝即位后尊为太皇太后;康熙二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五日(1688年1月27日)崩逝,享年七十五岁;葬昭西陵,雍正、乾隆累加谥,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后,一生培养、辅佐顺治、康熙两代君主,是清初杰出的女政治家。

中国历史上的四大贤德皇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