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嘉庆皇帝杀了和珅之后,宏大的反腐行动为何没有成功?

嘉庆皇帝杀了和

公元1799年,清朝嘉庆4年,太上皇乾隆突然去世。乾隆去世之后,终于掌握实权的嘉庆皇帝立刻开始清洗和珅。最后,和珅在牢狱中自杀。按照现在的说法,和珅是历史上的贪污之王。嘉庆皇帝杀掉和珅之后,开始了一场规模很大的反腐运动。可是几年下来,反腐没有一点效果。最后,连嘉庆皇帝自己都已经心灰意冷。那么,嘉庆皇帝的反腐行动为何没有效果呢?

嘉庆皇帝杀了和

嘉庆皇帝杀和珅肯定有反腐的意思,因为在乾隆皇帝在位的末期,出现了吏治极度腐败的情况。嘉庆皇帝登基的初期也希望做一位有作为的皇帝,从铲除和珅开始了一场规模很大的反腐运动。但是折腾了好几年,贪官也抓了不少,但是没有一点效果。认真的说,嘉庆皇帝这么做完全是徒劳无功的,根本就是治标不治本。因为他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官员们为什么贪污腐败,如果能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就好得多了。

嘉庆皇帝杀了和

与唐宋时期的规矩不同,明清两朝的俸禄都非常低。比如正一品的朝廷高官,一年的俸禄才100多两银子。如果是一家人过日子那肯定足够了,可是不要忘了,高官们都有自己的幕僚师爷、家丁和大量的女仆。这些人都需要官员来养活,如果仅仅依靠俸禄过日子,那是肯定不够的。在电视剧雍正王朝中,雍正皇帝的智囊邬思道说过一句话:十年寒窗出来做官,如果什么都得不到,那还出来做官干什么呢?

嘉庆皇帝杀了和

邬思道的话非常透彻,毕竟像海瑞那样的官员太少。很多官员上任之初可能都有一颗淳朴的心,但是进入官场之后,他就不得不贪,因为他需要养活一家人。与此同时,也需要孝敬上级官员。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龢号称清流领袖,绝对的清官,也是正一品的高官,一年的俸禄就是100多两银子。但是翁同龢家的账簿上清楚的记录着每一笔支出,经过计算,一年最少支出4000两银子。也就是说,可以不主动去贪,但是官员的孝敬必须收,否则就是异类者。

嘉庆皇帝杀了和

在清朝道光时期,陕西的一个布政使因为贪污粮款被查处。根据这位布政使的交代,他每年都给陕西巡抚、陕甘总督送孝敬。说来大家可能不相信,当时的陕甘总督就是大名鼎鼎的林则徐。还是那一个道理,官员们可以不主动贪,但必要的孝敬必须收。至于那些低级官员,他们的钱从哪来呢?一方面他们必须养家,另一方面也向晋升,所以就必须贪。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嘉庆皇帝即使想反腐,也根本就是无从下手。

嘉庆皇帝杀了和

请注意,在明清时期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铁板一块。嘉庆皇帝曾经查处了山西的一个道台,这位道台咬死就是自己贪污,和其他同僚没有任何关系。山西巡抚也表示经过认真调查,自己的官员没有贪污的。到了最后,连嘉庆皇帝也心灰意冷,任由情况继续恶化。其实乾隆朝的一桩旧案也很看出一些端倪,当年甘肃布政使王亶望贪污,结果查出了甘肃100多名官员。从巡抚到知县几乎一扫而空,连乾隆皇帝也十分吃惊,这样的情况在嘉庆朝同样存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