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独孤皇后和隋文帝杨坚的爱情,杨坚真的没有别的妃子了吗?

\

隋文帝杨坚在帝王之中怕老婆是出了名的,妻子独孤氏十四岁嫁给他,两人婚后感情融洽,曾相约盟誓——

“高祖与后相得,誓无异生之子”,

两人发誓,除了独孤氏,杨坚不会和另外的女人生孩子。

隋文帝杨坚做了皇帝之后,对独孤皇后既宠爱又惧怕,“高祖甚宠惮之”。

因为担心独孤皇后嫉妒,又有誓言在先,隋文帝独宠皇后一人,后宫佳丽形同虚设,皇后一枝独秀,后宫满园春色,任其凋零。

开皇十九年(公元599年)六月的一天,独孤皇后生病了,身体不舒服,就在自己的寝宫调养。

\

隋文帝一人在仁寿宫觉得很孤寂,就走出宫门散步,在一处别苑,偶遇一个绝色的美女,感到眼前一亮。

隋文帝上前询问,得知这个女子是已故北周大将尉迟迥的孙女尉迟氏。

北周末年,杨坚大权独揽,尉迟迥兴兵讨伐,兵败后自杀。

尉迟氏受祖父牵连,获罪充入后宫洒扫庭院。

多年难与皇后以外的女性接触,隋文帝对眼前曼妙的美人不觉怦然心动。

当天夜间,隋文帝就留宿在别苑,尉迟氏温婉恭顺,隋文帝十分满意。

两人一见钟情,很快坠入爱河,相处了几个夜晚,温柔乡里难分难舍。

独孤皇后病愈,听闻此事后妒火中烧,一怒之下,派几个下人将尉迟氏一顿乱棍活活打死。

一条鲜活的生命,正值青春妙龄的美人就这样香消玉殒了。

隋文帝下朝回宫,兴致勃勃去别苑寻找自己的新宠,却看到美人惨死在昨夜缱绻缠绵的地方。

\

隋文帝异常恼怒,却无处发泄,骑上御马,一路狂奔,冲出皇宫,任由独孤皇后等人在后面千呼万唤,就是不肯回头。

隋文帝像一头受伤的猛兽,没头没脑瞎跑乱撞,令皇后大惊失色,她迅速派随从找到宰相高熲[jiǒng]、大臣杨素商议对策。

高熲、杨素两个人飞身上马,一路追赶,跑了二十多里地,才在一处山谷附近追上了皇帝。

两个人上前“扣马苦谏”,好言相劝,安慰皇帝。隋文帝仰天长叹:“我贵为天子,却不得自由。”

隋文帝想要的自由,无非就是拥有与老婆之外的美女交往的自由,这在妻妾成群的古代,做为帝王并不过分,可惜他的老婆不比别人,强势的独孤氏不可能给他这种自由。

\

高熲劝道:“陛下岂可为一妇人而轻天下。”两个重臣劝了许久,隋文帝又在山谷逗留一段时间,才返回皇宫。

独孤氏自觉理亏,哽咽流泪,跪请皇帝恕罪。

子夜时分,隋文帝逐渐消气,君臣把酒,帝后重归于好。

此次事件发生之后,独孤皇后对丈夫的约束稍稍松懈了一些,她允许被俘入宫的陈后主的妹妹——宁远公主在后宫侍奉皇帝,就是后来十分得宠的宣华夫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