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妃子上厕所惨遭野猪袭击,大臣竟不救还不让皇帝去救

上林苑,秦汉时期的皇家园林,面积相当广大。上林苑从地域上横跨了长安、咸阳、周至、户县、蓝田五个县,纵横达到了300里。园林内部既有令人目不暇接的美景,也有各种野生动物,秦汉时期,人们既可以在此游玩,也可以在此打猎。由于园林过于广大,有些皇帝甚至将上林苑当成了一个特殊的军队演习基地,用来训练皇帝的亲兵羽林军。

这样一个园林,当然是皇帝、后妃和王公大臣们流连忘返的地方。大伙儿在游玩途中还会碰到路过的松鼠、野鹿、狍子、獐子、野兔等小动物,当然偶尔也会碰上一些大型凶猛野兽,但是这些人随行都带着护卫,所以一般也没有什么危险。只是汉景帝有一回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碰上了错误的动物,上演了一出极其尴尬的闹剧。

\

话说这一天,汉景帝带着宠妃贾姬一起到上林苑游玩,随行的还有中郎将郅都。贾姬深受汉景帝宠爱,生下了赵敬肃王刘彭祖、中山靖王刘胜两个儿子,后者是三国时期蜀汉建立者刘备的先祖。郅都是河东郡杨县人(今山西省洪洞县),以执法严明、刑罚严峻、六亲不认、不怕权贵著称,司马迁在《史记》里将他归入酷吏。

几个人一路上有说有笑,走过一片茅厕的时候,贾姬红着脸跟汉景帝说自己要去趟厕所,估计路上憋了有一段时间了。汉景帝让她去厕所,君臣在外面等着,不说话,场面颇有些尴尬。贾姬刚进厕所,突然汉景帝突然眼睛一花,一团黑乎乎的东西一闪而过,也窜进了厕所,紧接着厕所里传出贾姬的惊声尖叫。

\

汉景帝问郅都:“什么东西进去了?”郅都回答:“陛下,刚刚是一只野猪窜进去了。”汉景帝冲他猛使眼色,嘴巴朝厕所方向努着,那意思就是示意郅都赶快进去救人。郅都猛摇头,意思是我不去。汉景帝那个气啊,心说我回头找你算账。

汉景帝手下的护卫确实不少,可是毕竟都是下人,贾姬目前衣裳不整,这些人不方便进去。汉景帝让郅都进去,因为郅都毕竟是中郎将。但是郅都居然在关键时候掉链子,情急之下,汉景帝随手从护卫手里抓了个兵器,立马转身打算冲进厕所救自己的爱妃。刚要起身,郅都立刻跪倒,双手抱着着汉景帝的大腿不让他进去。汉景帝大怒,骂道:“你贪生怕死,不去救人,我要去救人你又拦着,你到底想干嘛?”

\

郅都情词恳切的说:“陛下,不是我贪生怕死。野猪危险,弄不好会要人性命。一个女人死了,你可以再找一个女人,天下的女人多的是,你难道除了这个贾姬,其他女人都不屑一顾吗?陛下轻身犯险,难道没考虑过汉室宗庙无人继承,太后无人孝顺吗?”

这话从今天的角度来看,自然是政治不正确,但是在那个年代,还是掷地有声的。汉景帝听完觉得有理,扔掉了兵器,静听厕所里的动静。一会儿,野猪从厕所里窜了出来,逃之夭夭。又过了好一会儿,贾姬才慢慢的从厕所里走出来,浑身发抖,眼泛泪花。汉景帝心疼的也没心情继续游玩,直接回宫了。

\

郅都脾气刚正,不徇私情,最终为自己找来了杀身之祸,在审理汉景帝长子刘荣时,刘荣畏罪自杀,景帝母亲窦太后迁怒于郅都,最终令郅都被斩。可怜一代忠臣,落的个身首异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