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如果没有这个德国将军,巴黎早就不在地球上了

说起巴黎的迷人之处,人们大多都会想起那些美轮美奂的历史建筑:协和广场、凯旋门、巴黎圣母院等——但是这些人类文明的珍宝,在1944年时差点变成一片废墟。

1944年8月25日德军总部,气急败坏的阿道夫·希特勒拍着桌子大声责问道:“巴黎烧了吗?”可就在同一日,曾让希特勒引以为傲的军事成果,巴黎,迎来了解放。

自从6月以来,随着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后,纳粹军队就节节败退,希特勒对此恼羞成怒,与其眼看着巴黎被盟军夺走,不如将它付之一炬。这个纳粹头子使出了杀招,他派了大批爆破专家前往巴黎,在其地下埋了足以炸毁世界一半桥梁的炸药。同时,希特勒任命曾经毁掉鹿特丹市中心,向来一丝不苟执行焦土政策的迪特里希·冯·肖尔铁茨(Dietrich von Choltitz)将军驻守巴黎,言下之意就是,一旦被盟军突破防线,就将巴黎从地球上抹去。

如果没有这个德国将军,巴黎早就不在地球上了

攻占巴黎,曾经是希特勒最引以为傲的“战绩”

肖尔铁茨出身于德国贵族世家,祖上三代都是军人,他素来以忠诚和冷血闻名。在他指挥过的战斗,所到之处,寸草不生,所以得到了一个“城市毁灭专家”的绰号。希特勒不仅亲自挑选和任命了肖尔铁茨,更是颁布了《连坐法》,其中规定,如果军官违反军法,他的家人也要一起受到惩罚。这条法令对于肖尔铁茨来说,无疑是一道紧箍咒,作为军人的天职和作为丈夫父亲的责任,让他不敢叛离自己的职责半步。

如果没有这个德国将军,巴黎早就不在地球上了

时任德军巴黎总指挥官,肖尔铁茨

反过来看反法西斯阵营这边,由艾森豪威尔指挥的欧洲盟军主力与流亡海外还坚持抵抗纳粹的戴高乐将军,以及潜伏在巴黎城中的地下抵抗组织之间,虽然面对共通的敌人,但却意见不统一,就在巴黎面临生死存亡之际,爆发了一次重大矛盾。

艾森豪威尔经过缜密的思考,决定暂缓进军巴黎,因为他担心盟军部队会像斯大林格勒那样被拖入巷战,造成大量伤亡,而且巴黎如果过早解放,势必会消耗盟军大量物资来维持城市的运转,影响其下一步作战。盟军总指挥没想到的是,此时巴黎的地下抵抗组织已经由法国共产党掌权,而他们并不打算接受盟军的命令暂缓进攻,而是决定按照原计划发动起义。这情况就让代表法国流亡政府的戴高乐急眼了,如果法国共产党成功起义,那他们就会取而代之成为法国的合法政府。这让苦心等多年的法国将军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前去劝说艾森豪威尔及早进军巴黎,如果不成,戴高乐甚至想要带上盟军中的法国部队直接单独出击。此外就实际情况而言,一旦法国共产党单独起义,占据巴黎的德军就会实施镇压,并且在盟军赶到之前,将巴黎夷为平地……一切都危在旦夕。

如果没有这个德国将军,巴黎早就不在地球上了

巴黎地下抵抗组织在警察总署向德军发起了攻击

8月19日,巴黎地下抵抗组织的起义,最终还是爆发了。法国共产党和戴高乐派都参加了起义,他们与德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城市的暴乱和德军伤亡的消息不断传入肖尔铁茨的耳朵里,如果现在不把巴黎毁灭,等到盟军进攻时,纳粹军队将伤亡惨重。与此同时,德军早已在巴黎的许多的重要设施下都放满了炸药,其中有工厂、机场、火车站这样的交通枢纽,还包括协和广场、凯旋门、巴黎圣母院等历史建筑——只等巴黎最高指挥官,肖尔铁茨一声令下,巴黎就将从地球上彻底消失……

但肖尔铁茨迟迟没有那么做,尽管德军总部接二连三地传来摧毁巴黎命令。这位巴黎德军总指挥官陷入深深地纠结中……一方面,军人的天职和《连坐法》的压力迫使他必须服从命令;但另一方面,肖尔铁茨的良知在不停地叩问他的内心:我要做一个千古罪人吗?作为一个军人,他可以做到从容赴死,但他不愿意做一个罪犯,尤其是被钉在整个人类文明的耻辱柱上。因此,在面对起义时,他的行为非常矛盾,一开始他派出坦克攻打起义军位于警察总署的据点,但经过瑞典外交官诺德林稍加调解,他又同意停火。在这之后,他的士兵抓住了三名违反停火协议的戴高乐派起义军,这本来格杀勿论的行为,却因为肖尔铁茨坚持停火而放走了他们。但轰轰烈烈的战争并非肖尔铁茨一人所能控制,当形势愈发混乱的时候,这位德国将军也对自己的决定非常懊恼,即便如此,他也依旧没有下达炸毁巴黎的命令。

在巴黎城内风起云涌的同时,城外的艾森豪威尔依旧拒绝了戴高乐的请求,绕开巴黎的进军计划已经开始实施,但盟军总指挥不知道的是,就在此时,纳粹已经增派两个装甲师前往巴黎,一旦德国人的援军赶到,肖尔铁茨就再也没有迟疑的理由,巴黎难免会毁于一旦。唯一能够阻止悲剧发生的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在德军装甲师抵达巴黎之前,盟军抢先一步解放巴黎——可是现在,留给盟军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正在最危急的时刻,几个神秘来客悄悄找到了盟军的部队。神秘人头领不是别人,正是之前劝说肖尔铁茨停火的瑞典外交官诺德林。更让人意外的是:派他来的不是别人,恰恰是巴黎德军总司令,肖尔铁茨。诺德林带来的消息改变了艾森豪威尔的决定,因为再过24小时,纳粹援军将要赶到巴黎,而这座人类文明的瑰宝也将遭受灭顶之灾。

如果没有这个德国将军,巴黎早就不在地球上了

巴黎最终有惊无险的迎来了期盼已久的解放,图为戴高乐将军

结果我们都知道,巴黎最终还是解放了。后来,肖尔铁茨在面对盟军进攻时,只做了一些象征性的抵抗,在他的帮助下,盟军进展迅速,终于赶在纳粹装甲师之前占领了巴黎。当这位德军司令被俘获的时候,民众纷纷辱骂他,朝他啐唾沫,但人们不知道是,正是眼前这位狼狈的德国将军,拯救了他们的巴黎——他是让巴黎得以幸存的人,一位真正的英雄。

如果没有这个德国将军,巴黎早就不在地球上了

一个巴黎市民正在攻击投降的德军士兵

1944年的夏天,肖尔铁茨的人性战胜了自己冷血的一面,他也曾纠结过,懊恼过,但最终,巴黎没有被烧。事后,肖尔铁茨被第三帝国法庭以叛国罪缺席审判,而他的妻儿,则在朋友的帮助下逃过了《连坐法》。他本人则在进入了盟军拘押营后,被有关方面披露了他保全巴黎的事迹后,于1947年提前获释。肖尔铁茨活到了71岁,死后与妻子合葬在一起——因为他在巴黎完成了自己的救赎。

后来,他的儿子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说:“我父亲是一个军人,但他不是纳粹。”

他儿子或许说的没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