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看过了《将军在上》,北宋时期女人真的能当将军?

古装网剧《将军在上》,想必很多人都关注过。剧中时代背景设定在了北宋仁宗年间,而主角则是马思纯饰演的镇北大将军之女叶昭,剧里还给她配了身娇体弱易推倒的绝世第一大美男。叶昭武力值满格,十六岁烧粮仓、二十四岁斩杀敌军大将,号称“活阎王”,还被朝廷封了将。那么,很多网友提问了:这个设定合理吗?

其实在我国古代,女将本身就少得可怜,因为北宋建立之后几乎没有让女儿习武的概念,军权自然不可能分到女性手中。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缠足现象。这又不得不提重男轻女,这种思想的具体表现就在于男耕女织。一般儿子多比女儿更强壮,在农耕时期能干更多的体力活,因而父母更想要有儿子。女性只要留在家里做做手工活,偶尔陪丈夫干些轻的体力活,稍微补贴下家庭收入,毕竟还要带孩子。

而除了重男轻女之外,男性同时也在惧怕女性的力量。一旦让她们得到了一定的权力和地位,便难以控制。最可怕的例子就在唐朝,武则天、平阳公主、韦皇后这一系列女强人掌权后把全国男性都干翻了!这不得不让男性不断想方设法愚化女性。必须限制她们的自由,最好让她们没有反抗之力!

直到五代十国时期,广大男性同胞终于找到一个“合理”的新借口,那就是让女性从小裹小脚。这事啊,得从南唐后主李煜说起,这大概是唐玄宗之后最热衷于开展文艺节目的帝王了。诗词歌舞对他来讲简直胜过家国性命,沦为亡国奴还日夜不忘与妻妾苦中作乐。在宋朝只上班还不干活,发了工资就天天往酒吧KTV浪,夜生活贼丰富。或许完全就是寻欢作乐,根本没有没有苦,乐不思南唐。

相传李后主有一个叫窅(yǎo)娘的爱妃,虽是采莲女出身,却是能歌善舞。而李后主最热爱的,正是根据唐代诗人王昌龄《采莲曲》意境改编的采莲舞。为此,李后主命工部以黄金为窅娘筑了一具六尺高的莲花台,饰以宝物细带。为了在特定的面积里灵活表演,窅娘长期以帛绕足,使之纤小屈突而足尖成新月形,在莲花台上翩然起舞,以博后主欢心,堪称当世赵飞燕,当时的亚洲女神。

这里注意了,窅娘仅仅只是缠足,却并没有真的将其缠至三寸之小,更不是从小就这么干的。毕竟过分伤害双脚,也不可能跳出优美的舞姿啊。可在民间不是这么传的,窅娘的脚在人们口中被夸大到只有三寸。换算到今天最常用的长度单位,一寸为2.31厘米,三寸则为6.93厘米。宫里娘娘都缠足,宫人纷纷效仿,那咱们也赶个时髦呗!于是,成批成批的父亲,以为了自己女儿能找个好人家为名,将她们从小缠足。

而在北宋吃掉南唐之后,缠足的行为不但未被禁止,反而还因华夏的一统得到广泛推广。宫里选美大赛的标准也因此有了改变,这也大大鼓励了缠足,毕竟哪个父亲不梦想让女儿进宫选妃自己坐享其成当国丈呢!强制性让女性的脚发育畸形,百步基本就是个极限,自小养成了足不出户的习惯,有效降低了“红杏出墙”的概率,更别说去打仗了。男性们渐渐意识到,这的确是个限制女性的好方法。

仁宗赵祯,是北宋的第四任皇帝(就是那个被包青天查狸猫换太子的),那时缠足早就普及得差不多了,女将什么的根本就不存在的。更何况王公贵族,当然异常讲究这些传统规定,任由你是天下第一大将军的女儿也没什么鸟用。

那又有人会说,杨家不就生产了一窝女将吗?对,相传这个著名的军事家族出了22名女将,甚至还有挂帅的,其中大多还是寡妇,契丹人都被她们打怕了。其实她们都没缠过足,而且个个都有修习武术甚至兵法的机会。那是因为她们所处的年代,是在北宋初年。她们都不是南唐后裔,而且很多出生于军事家族,还有很多来自好战的少数民族。也跟唐朝以来一定程度上的思想开放有关,有少数的父亲愿意让女儿习武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再者,据说杨家还有个不成文的传统,女子想嫁入杨家最好的方式,还是在武艺上打败杨家男子。北宋杨家第一代主将杨继业,年轻时就是败给了佘赛花,媳妇就这么带刀进了杨家!可想而知,就算那时候习武的女子少之又少,可嫁进杨家的也必定是身怀绝世武艺的啊!这也难怪杨家女将频出。

而到了仁宗年间,那都是两代之后了,杨家将也受到各方面打击开始没落,整个时代都变了。女性因缠足几乎可以说是残废,再也没有机会上战场,《将军在上》的设定在现实中自然不成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