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德国元帅,在中国的知名度不高,但跟中国的渊源却很深!

今天要介绍的这位德国元帅,在中国的知名度不是很高,但他跟中国的渊源却是最深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还要追溯到八国联军侵华时期。1900年,八国联军以镇压义和团的名义,攻破北京,其中,有一个24岁的德国少尉也在其中。不过,当时还有人注意到他。

这个德国少尉,就是后来官拜元帅的威廉·里特尔·冯·勒布。

\

勒布回国后,进入了巴伐利亚军事学院深造,后来一路高升,于1940年晋升为元帅。此时距离他跟随八国联军侵华,已经过去了整整40年。

诚然,勒布可以说是德国战史上最优秀的防御大师之一,但他真正让人铭记的,其实还要数他和希特勒的恩恩怨怨。

早在1934年,勒布亲自领导制定了构筑德国西线要塞的方案,并在此后成为陆军教材的重要典范。不过,这完全不符合希特勒这个战争狂人的口味,他热衷的是主动、进攻和侵略性。反过来呢,勒布对希特勒的狂妄也是不屑一顾,甚至还公开表达了对希特勒的质疑。

久而久之,隔阂渐生,勒布成了希特勒的眼中钉、肉中刺,欲除之而后快。

于是,1938年德国国防军内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正值当打之年的贝格元帅、弗里奇上将以及勒布等12位将领“主动”申请辞职,理由是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的表现机会。但谁都清楚,这不过是希特勒掩耳盗铃的小把戏而已。

\

不过,虽然彼此之间看不顺眼,然而一旦打起仗来,勒布这样的骁将仍然是希特勒必须倚仗的人选。仅仅过了4个月,勒布就重新回到部队,出任第十二集团军司令,并参与了占领捷克苏台德区的军事行动。

虽然出于军人的使命,勒布听从了希特勒的命令,但他很快就发觉,希特勒的野心绝不仅止于此,特别是1939年10月的“和平演讲”之后,勒布在他的日记中写道:“希特勒要破坏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的中立,去实施疯狂的攻击。他的演讲是对德意志民族的欺骗!”

为了劝阻希特勒,勒布找到了龙德施泰德和博克这两位陆军界的泰斗,然而这两人仅仅表示认可他的观点,即以德国现在的实力是无法彻底消灭英法的,但是军人的使命,又迫使他们不敢去反驳元首的命令。

这恐怕是当时众多德国军官的通病了。身处其中的勒布又何尝不是呢?他一边表达着对希特勒的强烈不满,另一边却又执行着希特勒的指令。这究竟是军人的本分,还是军人的悲哀?

1939年9月9日,勒布的儿子在波兰前线阵亡,勒布几度在公开场合大骂希特勒是“骗人的罪犯和笨蛋”,并因此受到了秘密警察的严格监视。然而回过头来,法兰西战役爆发之后,勒布又率领C集团军群,在攻取马奇诺防线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

1940年6月中旬,勒布在正面以佯攻的姿态牵制住了盟军,为德军的暗度陈仓争取了宝贵时间,并最终在阿尔萨斯-洛林一带围歼法国第二集团军,俘虏70余万人。战后,勒布晋升为元帅。

当然了,勒布与希特勒的矛盾并没有就此结束。在列宁格勒战役后期,由于北方集团军群被抽调大批部队支援莫斯科的作战,导致了围攻列宁格勒的战斗力锐减,因此勒布无奈下达了停止进攻的指令。然而,固执的希特勒却妄想以围困的方式迫使列宁格勒投降,拒绝了勒布的主张。

最后的结果大家都清楚了,德军惨败而归。为此,勒布又一次破口大骂!

到了1942年1月13日,这对冤家总算有了了结——勒布被勒令辞职,由屈希勒尔上将接替他的职务。

1945年5月,隐居的勒布被逮捕,并被处以三年有期徒刑。这在德国高级将领中,已经算是很轻的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