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刘备亲征东吴,准备收回荆州,为关羽报仇,为何不带上诸葛亮

夷陵之战,又称彝陵之战、猇亭之战,是三国时期蜀汉刘备对东吴发动的大规模战役,是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一次著名的积极防御的成功战例,也是三国“三大战役”的最后一场。这场战役由刘备御驾亲征,但是没有带上诸葛亮。

当时吴国偷袭荆州,俘杀关羽,刘备闻之大怒。无论从战略还是道义上讲,刘备都是要夺回荆州的。还有刘备需要打一场胜仗来稳定民心,刘备在关羽死后趁着曹丕逼刘协禅位的机会,自己匆忙称帝,刘备入蜀的时间就这几年,时间并不长,根基不稳。

所以刘备需要一个借口来竖立自己称帝的威望,加快笼络民心,刚好可以找关羽被杀的借口,曹魏太强不好动,那就选东吴,在刘备看来陆逊也是书生,所以决定进攻东吴。刘备这次出征东吴恃强冒进,无论诸葛亮如何劝阻都不行。

刘备亲征东吴,准备收回荆州,为关羽报仇,为何不带上诸葛亮

那么这么重要的一场大战,刘备不带上诸葛亮呢?

第一:在称帝问题上刘备和诸葛亮有一点分歧。

刘备看到曹丕称帝,自己也就没有拥护刘协的目标了,可以自己称帝,就是自己在一方当土皇帝。这跟以前拥护汉献帝的目标不一致,但是诸葛亮还是想着拥护刘协,恢复中原统一天下。所以两个人的政治立场发生了大变局。

诸葛亮无奈,只能埋头苦干,不再说这事了。当然也有可能刘备知道这情况,所以刘备出征这个事就没有像其他事那样信任诸葛亮。诸葛亮和赵云是反对东征的,刘备不听继续做,导致后面的战败。

刘备亲征东吴,准备收回荆州,为关羽报仇,为何不带上诸葛亮

第二:需要诸葛亮看管好大后方即益州。

诸葛亮跟刘备之间的分工,三国志里面说的非常清楚先主外出,亮常镇守成都,足食足兵。

这句话说明什么?说明诸葛亮就是负责后勤保障功能的,他就相当于西汉的萧何,而且在刘备在世的时候,诸葛亮一直就是这一个功能,他们的分工是非常明确的。当时拿下荆州的时候,诸葛亮同样也是负责这一块方面的。

刘备帅大军伐吴,益州没有诸葛亮坐镇是不行的,防止北魏国偷袭汉中,再说益州政坛地方官员也只有诸葛亮能镇得住的。那时候的蜀国并不安定,有蜀中派系,荆州派系,双方本来就不和,内政没有一个能牵制和管理的人,注定会乱,放个武将绝对打起来。比如夷陵之战后,汉嘉太守黄元就发动叛乱,而诸葛亮也很好的处理了这次危机。

因此刘备和诸葛亮配合着,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诸葛亮明面上反对出兵,实际却在暗中做准备。

刘备亲征东吴,准备收回荆州,为关羽报仇,为何不带上诸葛亮

第三:诸葛亮对打仗不在行。

陈寿在《三国志》里,对诸葛亮有这样一番评价:“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可以看出,诸葛亮长于治国,而非行军打仗。

那出谋划策靠谁呢?取巴蜀的时侯,靠的是庞统,可是庞统不幸死了。拿下汉中,靠的是法正,可是法正也不幸死了。在刘备心里,诸葛亮就是他的萧何,庞统就是他的张良,法正就是他的陈平,问题是庞统和法正没了,诸葛亮就是亲临第一线也改变不了什么。

刘备亲征东吴,准备收回荆州,为关羽报仇,为何不带上诸葛亮

第四:刘备太过膨胀自负了。

当诸葛亮,赵云听闻刘备战败后。赵云曾道:“难道陛下忘了新野之役吗?”,诸葛亮回答:“陛下称帝后,自信天下无敌。”

从这段可以看出,后期称帝的刘备已经由自信转为了自负。细数当年的十八路诸侯,仅存刘备一人而已,他自信曹操死后,自己已经天下无敌,连东吴大都督陆逊刘备都称之为乳臭未干的黄口小儿,但是也就是陆逊,一把大火让他一命呜呼了。

刘备藐视东吴战将,可能这股自负也是他没带诸葛亮的原因之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