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关羽要和马超比试,能赢马超吗?

关羽和张飞、马超都是汉末三国名将,三人武艺高强,都是猛将,究竟谁更厉害呢?马超投降刘备后,关羽不服马超,要和马超比试,两个人如果真打起来,关羽能否胜马超?

关羽要和马超比试,真打起来会有什么结果?能赢马超吗?

在正史中,关羽曾给诸葛亮写信,问马超这个人怎么样?虽然没说要比试,但是明显有挑衅的味道,诸葛亮知道关羽的心思,于是,立即给关羽写了一封信,先夸奖了马超一番,然后,再夸关羽,成功化解了关羽的挑衅。

诸葛亮说,马超这个人非常了不起,是一个杰出的人才,他应该和张飞这样的人不相上下,但是,比起你美髯公,就差远了。

《三国志 关羽传》记载:羽闻马超来降,旧非故人,羽书与诸葛亮,问超人才可谁比类。亮知羽护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也。”羽美须髯,故亮谓之髯。羽省书大悦,以示宾客。

关羽看到信后,非常高兴,把信给众人一起看,以此证明自己比马超厉害。

在演义中,关羽明确说,要和马超比个高低。刘备都吃了一惊,但是诸葛亮却非常有把握能处理好。

关羽要和马超比试,真打起来会有什么结果?能赢马超吗?

《三国演义》第六十五回一日,玄德正与孔明闲叙,忽报云长遣关平来谢所赐金帛。玄德召入。平拜罢,呈上书信曰:“父亲知马超武艺过人,要入川来与之比试高低。教就禀伯父此事。”玄德大惊曰:“若云长入蜀,与孟起比试,势不两立。”孔明曰:“无妨。亮自作书回之。”玄德只恐云长性急,便教孔明写了书,发付关平星夜回荆州。

如果关羽真和马超打起来,会有什么结果?

马超曾和张飞战平,不分上下,而张飞亚于关羽,也就是说关羽比张飞厉害,关羽一定可以胜马超吗?

未必,因为,庞德曾战平关羽,还射伤了关羽,庞德是马超的手下,肯定不如马超,因此,马超未必会输给关羽。

关羽要和马超比试,真打起来会有什么结果?能赢马超吗?

如果关羽战庞德因为年纪太大了,武力下降,那么,关羽巅峰时期,马超也是巅峰时期,潼关之战,杀的曹操割须弃袍,差点丧命,曹操都怕马超,说马超不死,他死无葬身之地,如此恐惧马超,可见马超的厉害。

马超和许褚战平,许褚力气那么大都无法胜马超,关羽和马超打起来,也只能战平,未必能占优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