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动态 > 正文

西湖区开展“七大专项行动” 助力美丽西湖完美蜕变

  2016年12月17日,我区召开“美丽西湖行动”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美丽西湖行动”。其中包括“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家园提升改善、城中村改造、城乡危旧房治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七大专项行动。大会召开后,全区上下迅速贯彻落实,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建设热潮,朝着“全域美丽”的目标迈进。
 
  春节上班第一天,转塘街道启动第一批8个村1432户的征迁,6天完成丈量,5天完成签约;几个月后,转塘再传捷报,街道核心区第二批5个村627户的征迁,5天完成全部签约,创造了“转塘奇迹”,更是书写了西湖大地城中村改造的新速度、新奇迹。
 
  双浦镇近万亩土地完成流转,三墩镇“都市农业综合体”初具规模,美丽镇村在这一年脱胎换骨,变身为一个个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绿水清水带来了金山银山,老百姓增收致富,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9月2日,富春江引水工程正式竣工通水,实现了双浦百姓41年来的殷切期盼。在现场,当地居民老周捧起一泓江水,享受着来之不易的清澈。
 
  9月6日,留下街道开展“创无违建街道”违建厂房集中拆除行动,对位于东岳、金鱼井、杨家牌楼等工业区内的违建厂房,进行统一拆除;9月17日,古荡街道古南社区传来捷报,13天拆除1189平方米违章建筑,成为该街道首个拆违“清零”社区……9月以来,我区拆违“攻坚冲刺”行动呈燎原之势,目前10个镇街已完成任务清零目标。
 
  厚植生态集聚优势
 
  美丽镇村华丽蜕变
 
  今年我区全面启动双浦灵山地区和三墩绕城、华联等13个村庄5745户的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双浦镇已完成拆违37.66万方,拆除围墙27.91万米,清除违法堆场391处;三墩镇已完成拆违约45万方,拆除围墙5万余米,清除违法堆场24处。仅仅10天,双浦镇完成9个村近万亩土地的承包流转。总投资3亿美元的三墩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总投资5.4亿元的双浦现代农业产业园初具规模。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我区深入实施全域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打好“宣传发动、干部带头、一线蹲点、核查验收”的组合拳,以“无违建创建”为抓手,强势推进前期拆违工作。突出山水林田湖有机整体,重点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整治,我区走好“环境提升、产业发展、百姓受益”的路子,依托区位优势、自然景观、人文资源和产业基础,坚持挖掘与提升并举,着力搭建大平台、培育大产业、提升大优势,促进产业集聚,以优势特色产业,助推百姓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我区抓紧推进袁浦、周浦、转塘(龙坞)、留下、三墩5个小城镇的综合整治工作,立足各小城镇实际,突出“一镇一品”,确保规划质量。截至年底,75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周浦、袁浦两个小城镇已基本完成整治任务。在西溪路沿线整治提升中,我区已完成地下管线综合工程和辅道施工,目前主干线已通车,计划明年1月底前全面完成道路整治。
 
  乘势而上乘胜而进
 
  城中村改造凤凰涅槃
 
  今年,我区高质量地完成了市下达的城中村改造任务,综合排名位居全市第一。截至11月底,全区共完成丈量、签约8322户(分户后),拆除8287户,35个村完成整村签约,31个村完成农户清零工作,全年拆迁完成量相当于过去7年的总和。同时顺利回迁安置2387户4878套,最大限度地缩短拆迁户在外过渡时间。这既跑出了“西湖速度”,又打响了“西湖口碑”。
 
  城中村改造践行“拆治归”战略,以加快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保障改善民生为关键抓手,我区坚持高起点谋划、全方位动员、加速度推进,按照“一区一规划”、“一村一方案”,为全区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腾出了空间。我区城中村改造量大面广,但整个拆迁过程平稳有序,征迁速度始终位居全市主城区前列,顺利完成整村清零21个村。在推进过程中,我区实现了“一事不留、一户不剩、一天不拖”的工作目标以及腾空率、拆迁率均为100%的工作要求和优异的工作态势。
 
  牵住“牛鼻子”誓夺大禹鼎
 
  “五水共治”成效明显
 
  一年来,我区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以“一以贯之不懈怠、一股劲头抓到底”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省、市“五水共治”各项工作部署。我区重点实施了富春江引配水、三墩引配水两大工程,从源头上解决了之江地区和三墩片多年以来水源缺失、流动不畅等问题。在治污水方面,我区制定了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及大市政污水管网配套设施建设“两年行动计划”。
 
  在剿灭劣V类水工作上,我区通过坚决治、科学治、系统治、彻底治“四治”和督、严、引、迎、截、清、绿、拆、转、关“十法”等工作方法,坚决打赢剿劣大会战。截至目前,我区投入资金35亿元,完成267个治水项目,全域消除37条劣V类河道。最新水质监测数据表明,全区Ⅲ类水以上河道57条,占比40.4%;Ⅳ类水河道48条,占比34%,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6.8%和7.6%。
 
  综合整治全力推进
 
  共建美丽家园换新颜
 
  9月4日,我区召开“无违建区”创建工作推进大会,明确“凡违必拆,凡拆必尽”的原则,全力推进全区拆违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三天召开一次拆违例会,各镇街迅速组织拆违“清零”行动,多次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20天完成拆违200万平方米,日均拆违10万平方米。据统计,我区今年全年累计拆除违建450万方,相当于前3年拆违面积的总和,西湖“无违建区”创建势如燎原。
 
  今年8月,我区开展无违建拆违行动共拆除违建216.16万平方米,完成率达110.06%,超额完成了年度196.4万平方米的拆违任务。在9月初第二阶段的拆违“攻坚冲刺”行动中,全区共拆除221.57万平方米。目前北山街道、西溪街道已成功创建全市第一批“无违建街道”。
 
  对于城乡危旧房治理,全区按照“逐幢鉴定、逐幢会审、逐幢治理”要求,采取实地踏看、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工作方法,坚持全覆盖、无死角,建立“一楼一档一预案一责任人”制度。据统计,我区列入治理改造计划的210幢D级危旧房已于4月底前全部腾空,186幢C级国有危旧房,已拆除9幢,完成治理42幢,动态监控135幢。我区全力加速旧住宅及旧厂区改造,已完成旧住宅改造313.1万方,旧厂区改造7.12万方。
 
  美丽家园提升改善是一项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其涉及范围广、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大。今年提升改善的18个老旧住宅区实施了外立面整治、阳台水治理、道路整修等内容,12个项目相继高质量竣工,完成量居全市第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