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祁东县:一个平台引领带动——祁东“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纪实系列报道之四

  12月18日,在冬日暖阳下,白地市镇张友元老两口站在自己洒下了无数汗水的西兰花菜地前,满脸的皱褶如花儿一般绽开。
 
  放眼望去,西兰花菜地连成片,形成海。
 
  老两口不会忘记,是扶贫工作队员和党员种植示范户一次次来到他们家,一字一句、苦口婆心劝说他们种植西兰花。
 
  站在“西兰花海”前同样乐开了花的,还有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等众多省市领导。12月2日,许达哲一行来到白地市镇西兰花基地,当地干部群众告诉他,这“花海”是在祁东新兴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引领搭桥下,由衡阳华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先后流转土地8486亩,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生产+贫困户”模式,帮助1450户4031人脱贫。
 
  许达哲十分高兴,详细了解基地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助力贫困群众增收的成效等。他指出,这种产业扶贫重在可持续性,在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水平,在拓展市场、改进管理、改良技术方面可圈可点。
 
  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这是祁东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党员干部殚精竭虑、奋力实现的扶贫目标。
 
  采取项目建、财政投、党费挤、部门帮等多种筹资形式,祁东不断加大便民服务站建设力度,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农村综合服务平台72个、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实现了55个贫困村全覆盖,提前超额完成省、市计划目标。
 
  通过集体自办、招商引资、能人领办、入股联营等形式,盘活资源资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增强村级集体造血能力。2017年底前,祁东实现50%以上的村有5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积累。建立党员“1+X”帮扶机制,通过结对帮扶、积分承诺、民主评议,创建“党员示范户”“党员先锋岗”等形式,组织每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党员产业大户包抓3-5户贫困户,每名党员示范户包抓1-2户贫困户,发挥带动效应。
 
  打造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推行“党建阵地+电商服务”脱贫模式,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建设,为全市脱贫攻坚暨抓党建促脱贫现场会提供了观摩现场,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 2016年全县实现电子商务销售总额7.2亿元,电商从业人员达27890人,电商销售总额、电商企业、电商从业人员等各项指标稳居全市第一,先后8次对农村电商创业青年进行免费培训,培训贫困户累计达2000余人次。同时在县职业中专率先开办了电子商务班,培训专业学员400余名。
 
  祁东在全市率先启动远教广场建设,已完成远教广场205个,远教广场覆盖率达到77%;推行“远教站点+电商服务”模式,“农民伯伯”“农村淘宝”等电商服务站已基本覆盖祁东城乡;开播全市首档周播党建电视栏目,全年制作播出党建电视专栏48期,单期最高观看量超过5万人次;“祁东党建”微信公众平台进入全国组工系统党员教育微信影响力百强榜第36名、全省第2名,通过微信平台面向全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脱贫攻坚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深受党员群众喜爱;面向全县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奋力共建五个祁东”主题征文活动,在全市“做合格党员”征文活动中,祁东有13篇征文获奖,位居全市第一,祁东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7年,祁东县在贫困村党员中培养农民大学生28名; “七一”前后积极开展党员帮困献爱心和慰问贫困党员活动,累计发放慰问金35.8万元,筹集帮扶资金118万元,让贫困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