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科技 > 正文

“一箭三雕”王健林,“干架京东”张近东、“会见梅姨”刘强东

本周,腾讯、苏宁、京东、融创的340亿元投资,为万达解决了燃眉之急。张近东虽然与刘强东在入局万达上成为“投资队友”,但他这周又公开怼了京东,表示要跟京东狠狠干架。刘强东对于张近东的“挑衅”虽有回应,但更多的是在忙于接待“梅姨”,签署20亿英镑采购备忘录。

复牌后的乐视网连续跌停,贾跃亭也终于发声,但主题是法拉第未来要诉讼前高管窃取商业机密。

本周还有一位低调人士吴恩达颇受关注,他始终专注在AI方面的研究,近日公开宣布自己已成立AI基金。

1

王健林:340亿化解燃眉之急

\

万达的2017年,用王健林自己的话说,是遭遇磨难的一年。不过2018年,他似乎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1月29日晚间,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万达方面称,这也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上述四家的投资额及持股比例分别是:腾讯投资100亿元,占股4.12%;苏宁和融创中国分别投资95亿元,持股比例3.91%;京东投资50亿元,持股比例为2.06%。

另外,根据此次交易,万达商业的估值为2430亿元。在引入新投资者后,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腾讯和京东将在线上运营、用户数据、移动支付、消费金融、仓储物流、云业务等领域辅助万达商业。苏宁也将在商业物业、会员数据、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物资采购等业务领域与万达合作,共同推进“智慧零售”。

早在2016年9月,万达商业完成私有化,在港股退市时与参与投资人签署了对赌协议,万达商业承诺不迟于2018年8月31日在A股IPO,否则万达集团需向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并且承担10%~12%的年息。如今距离该时间仅剩下7个月不到,万达商业要如期实现A股IPO可能性较小。

而为了偿还债务,2017年,万达商业曾向融创中国出售了13个文旅资产包,向富力地产转让了73家酒店。对此,王健林还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这让融创捡了个大便宜。

在2017年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表示,“万达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万达商业A股退市资金也有了可靠方案。”

也就是说,此举引进的四大巨头股东,万达既能对巨额的海外负债进行有效偿还,又不用因未能IPO而感到紧迫,同时万达剥离了重资产也会给后期的IPO增加砝码。

根据《中国企业家》引援万达内部人士的表述,“此举着实是老王的一箭三雕”。

2

张近东:卖掉阿里股票只为干架京东

\

本周,苏宁与“京(京东)腾(腾讯)系”以及融创一起入股万达商业成为热门事件,甚至有人认为这是“阿里系的苏宁倒戈了”。

目前,苏宁与阿里、腾讯、京东究竟是什么关系?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近期表态了。1月31日,在苏宁的临时股东会上,张近东表示:“京东有我们苏宁交税多吗?社会、媒体天天捧京东,一家从来没有盈利过的企业,只有资本追捧的企业,正常吗?卖掉阿里是财务投资,狼性就是狠狠地跟京东干一架。”

苏宁跟京东的公开互怼可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在10年前,随着国美黄光裕案的爆发,苏宁头号敌人的威胁解除,迎来弯道超车的机会;之后,不是对手的成了对手,京东逐渐上升为苏宁的头号敌人。

在2012年的“815电商大战”,刘强东亲自挂帅,宣布京东家电3年内零毛利,保证比苏宁便宜至少10%。

而在当时,京东似乎并未进入张近东的视野。张近东指出,“他们(京东)还是小孩子,和我们不在一个重量级”。然而如今,京东的市值已经超过6400亿元,苏宁云商的市值为1160亿元,不到京东的1/5。

更重要的是,苏宁跟京东分别站在了两个“水火不容”的阵营里。京东的背后是腾讯,苏宁的背后则是阿里。

对于苏宁跟京东共同入局万达,苏宁方面也有人向媒体表示,“根本不是什么战略携手,只是正好大家一起来了而已。”

在新零售如火如荼的当下,苏宁显然不甘愿只充当阿里牵制京东的角色,张近东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布局“智慧零售”。

张近东在不久前的内部部署大会上表示,“我们就是要以登“风”造极的姿态开拓、创造未来零售发展的风口,实现智慧零售的全面领先”。在张近东看来,属于苏宁的大时代来了。

3

刘强东:会见梅姨,宣布20亿英镑采购计划

\

2月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英国驻华大使官邸与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进行了单独会面。

京东方面宣布,在特雷莎·梅访华期间,京东集团与英国国际贸易部(DIT)签署了未来2到3年将售卖20亿英镑英国产品的谅解备忘录 。

这也是继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法国总统马克龙之后,在过去两个月内,刘强东与第三位西方国家首脑在访华期间进行的单独会面。

刘强东表示,“过去几年间,京东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了解和购买英国优质商品的主要平台,京东多年来始终重视零售技术的创新,未来将积极推动两国间在零售技术上的交流与合作。”

据京东方面公开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间来自英国的品牌和种类数量以100%的速度增长;2017年,英国商品在京东平台的销售金额同比增长同样近100%,其中家居家纺和家具的销售增幅最快,销售金额分别达到上年同期的23.5倍和11.8倍。

在近日的达沃斯媒体沟通会上,刘强东表示,“京东不会只在中国发展,全世界主要的城市都会考虑发展。”京东的国际化分为两步:第一步,要把全世界所有优质的品牌、产品都能够带到中国去;第二步,会把中国优质的品牌带到国外。在达沃斯期间,刘强东还霸气宣称,“京东要做全球最大的电商公司”。

不过,除了忙着会见“梅姨”,日理万机的刘强东也没耽误“干架”。对于张近东关于京东交税不如苏宁多的言论,刘强东很快怼了回去。2月2日,他发布微博称,去年为京东员工缴纳了60亿的保险和公积金,如果通过劳务外包或者少缴,一年至少可以多赚50亿人民币!

4

乐视网爆仓在即,贾跃亭忙着起诉FF前高管

\

本周,乐视网复牌后连续八天被封在跌停板上。

2月2日,乐视网的收盘价为6.61元,市值与复牌前的612亿元相比,将近蒸发了35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贾跃亭的股权质押将随时爆仓,未来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对此,一心只致力于造车的贾跃亭似乎也无暇顾及。2月1日,贾跃亭在微头条上发布了一则《关于起诉Evelozcity 以及针对Stefan Krause及Ulrich Kranz仲裁申诉》的声明,他表示,“每一项技术创新都凝聚了FF全球顶尖团队的智慧和心血,我们坚决打击窃取商业机密和核心技术的违法行为,坚定维护公司及全体FF人的正当权益。”

据了解,此次起诉涉及到了两家初创企业,其中之一便是FF前CFO史蒂芬·克劳斯(Stefan Krause)创立的Evelozcity。

在2017年11月,FF曾公开发布声明表示,Stefan Krause被FF解雇。但是在此前,Stefan Krause却已经注册了Evelozcity公司。

根据FF曝光的诉状指出,Evelozcity公司挖角的个别人员在离开FF之前就已预谋非法获取FF核心技术机密,供新公司所用;此外,Evelozcity计划开发一款与FF现产品规划的下一款中级车极为类似的车型,与FF展开不正当竞争。

而在这些离职FF加入Evelozcity团队的员工有法拉第设计负责人Richard Kim、负责汽车生产线的高管Bill Strickland,负责车辆工程技术的Sohel Merchant等人。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报道,对于贾跃亭的诉讼,Evelozcity方面回应称,“我们没有、也不需法拉第未来的技术。未来会在合适的时机作出回应。”

而除了Evelozcity外,另外一家成立于2017年8月份的电动汽车企业Indi EV也出现了大量前FF员工的身影。

根据LinkedIn上的评论显示,该公司内有着不少前FF的离职员工。FF前任设计运营和模型开发主管Steve Osario担任Indi EV首席运营官,而FF的前高级经理Steven Offutt则担任Indi EV制造部门负责人。

如今一心想要要量产FF的贾跃亭,不仅是要面对FF的融资困难以及商业信息泄露的困局,乐视网控制人可能将发生的变更也需要他去面对。

据乐视网公告显示,截止目前,贾跃亭持有公司102,426.6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1,953.98万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如果无法及时追加担保而被相关机构处置的风险,将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5

吴恩达成立AI基金,红杉、软银投资

\

Eva Wang、吴恩达、Steven Syverud

离开百度后,吴恩达依然活跃在AI(人工智能)相关的领域。

1月30日晚间消息,百度前人工智能业务负责人吴恩达发布公开信,宣布成立AI Fund(人工智能基金)。但他也强调到,AI Fund跟传统的基金不一样,更像是Betaworks模式。

据悉,Betaworks模式主要是先通过核心团队提出想法,再进行选择性的尝试,最后找到合适、有潜力的方向进行探索,组建团队进行研究,而最终好的项目会获得Betaworks的投资或者收购。

目前,AI Fund已经募资达到1.75亿美元,投资人包括NEA、红杉、Greylock Partners、软银集团等。吴恩达出任GP,主导AI Fund;前泛伟律师事务所合伙人Eva Wang担任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前Sycamore首席执行官Steven Syverud也将担任合伙人。

这也是继吴恩达宣布创建自动驾驶项目Drive.ai、AI教育项目deeplearning.ai和利用AI改造制造业Landing.ai之后,公布的第四个项目。吴恩达还透露,AI Fund正在向Landing.ai提供资金,加速其成长。除了Landing.ai,在未来也可能成为其他公司的CEO。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是吴恩达在AI生态化运作方面的一种玩法。他可以通过AI基金,孵化项目,寻找合适的方向,再加入该团队做出指导催熟idea,最后再全职转兼职,寻找新项目,更有效率的推动AI行业的进展。而在这整个环节中,AI Fund将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

此前,吴恩达曾公开表示,“这一波 AI 风潮起来了,很多资金希望抓住这次机会,但是选择真正专注于这一领域的投资机构数量非常有限。”估计这也是他要创立AI Fund的初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