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陈冬:从天空到太空 为祖国飞得更高

 

  在入选航天员大队之前,陈冬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员。

  2003年,当杨利伟驾乘神舟五号首度飞天时,25岁的陈冬通过电视直播目睹火箭升空的那一瞬,脑海里闪念:“什么时候我也能像杨利伟一样飞向太空,为祖国飞得更高?”

  而自从他加入航天员大队那天起,面对五星红旗庄严宣誓的誓词——“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高于一切,为实现中华民族飞天梦想,我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就成了陈冬的态度。

  搭上选拔末班车 身体心理双重锻炼

2016年05月19日-景海鹏-陈冬-在飞行模拟组合体进行操作训练-摄影:朱九通

2016年05月19日,景海鹏、陈冬在飞行模拟组合体进行操作训练 摄影:朱九通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但是,真正机会来的时候,命运似乎要和陈冬开个玩笑。2009年,航天员选拔开始之时,陈冬和部队正在大西北参加军事演习。

  训练进入攻坚阶段,陈冬和战友得到消息,我国启动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在家的飞行员已经报名。飞天,是每一名飞行员更高的梦想。他们第一时间找到领导强烈要求参选,然而却被告知,因在外执行任务,部队已经确定他们不参加选拔。

  “梦想就这样破灭了?就不会再有机会了?”内心失落的陈冬经历短暂的挣扎后,迅速调整状态投入到训练中,带领战友圆满完成了任务,并荣立三等功。

  有时,现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残酷。3个月后,机会终于来了,陈冬抓住了。因航天员选拔标准高,所在部队第一批参选的飞行员无人入选,需要没有参加选拔的人报名参选。陈冬第一时间报了名,并顺利通过了选拔,成为所在部队唯一一名被招入航天员队伍的飞行员。这次补充的机会,让陈冬搭上了航天员选拔的末班车。而那个时候,陈冬“自我加压”,已经整整准备了一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