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人大代表:雷锋精神不是条条框框 学雷锋永远不过时

  
3月3日晚,刘贵芳在河北代表团驻地准备发言材料。本报记者 史自强摄
 
  河北广平县爱心敬老院院长刘贵芳代表
 
  学雷锋永远不过时(融 两会讲述)
 
  本报记者 史自强
 
  在河北广平县南阳堡镇南阳堡村,提起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刘贵芳的名字,老人们都激动起来。
 
  南阳堡村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500位,村中70%以上的老人为留守老人。作为村医,刘贵芳总是随叫随到。
 
  2013年初,在与家人商量后,刘贵芳决心修建一所爱心敬老院,把村里的患病老人集中照顾。当地政府扶持了部分资金,刘贵芳拿出了家里全部积蓄,又向亲友借了钱、从银行贷款,终于让爱心敬老院于2014年7月建成并迎来了第一批入住的老人。
 
  敬老院建筑面积超2000平方米,是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院,五保户全部免费,大部分老人也只收取几百元费用,所有费用用于养老院里的基本开销和护工的工资,基本达到收支相抵。如今,敬老院里有约50名常住老人,还有一些来过冬或养病的流动老人。老人们在这里吃得饱,住得暖,看起病来也方便。
 
  55年前,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谈到新时代学雷锋,刘贵芳说,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永远不过时,“真心地去帮助别人,别人快乐了,自己也能收获源源不断的快乐。而快乐不会过时。”
 
  刘贵芳认为,时代的发展更丰富了雷锋精神的内涵外延,“我觉得只要对别人有益,对国家和社会有益,都是雷锋精神的写照。雷锋精神不是条条框框,它在当下能做的事情更多了。”
 
  今年49岁的刘贵芳是首次参加全国两会,她带来了完善乡村地区医养结合政策的相关建议。“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中国人的传统期盼,也是小康社会的图景。我希望通过调研,推动医养结合机构以及相关政策的完善,让老人们生活得更幸福。”谈及履职,刘贵芳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