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石聚彬:一生只想带领枣农奔小康

  早春3月,时逢两会。郑州融媒体前方报道组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谈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从代表委员成长与发展经历看改革开放,记录新时代,讴歌奋斗者,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一篇篇生动鲜活的报道,为广大市民讲述这个正在崛起的大国故事,致敬40年,点赞伟大的新时代。
 
  “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们才能办企业兴实业。我这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带领枣农奔小康。”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的座右铭。他的最大愿望是:“让中国每一个家庭都能吃上新郑红枣。”
 
  谈及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石聚彬坦诚地说,自己就是改革开放最大的受益者,“我今年57岁了,用尽一生搞好红枣一件事,就可以了”。
 
 
  高考落榜 他用胆识挖到了第一桶金
 
  早春3月的北京,乍暖还寒。57岁的石聚彬谈起自己30年的创业格言,眼神里充满光芒。
 
  1961年9月,石聚彬出生在郑州新郑孟庄镇小石庄村。从记事起,石聚彬的生活就充满了困苦,一家7口挤在3间破房里挨日子。他14岁那年,母亲生了场重病,乡亲们这家凑一元,那家凑两元,有的乡亲则拿来十个八个鸡蛋,堆到一块儿凑齐了母亲52.6元的手术费……那一天,贫困和乡情成为他刻骨铭心的记忆。
 
  “孟庄孟庄,到处沙岗,粮食不够,煮枣喝汤。”这句多年前在新郑流传的顺口溜,真实地道出了孟庄人的生存状态。
 
  为糊口,石聚彬从小什么都干,炸油条、赶驴车、扛货包、当木匠、贩布料……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吹拂神州大地。
 
  1982年,石聚彬参加高考成绩不理想。作为村里唯一高中生的他不能鱼跃龙门,却也不甘平庸。1984年,年轻的他被推选为村主任。
 
  他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每年红枣成熟的季节,父老乡亲们看着满树的红枣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1986年一次偶然机会,他在报纸上看到,富起来的深圳人爱用红枣煲汤、滋补身体,顿时眼前一亮。当年秋天,石聚彬东挪西凑几千元,带着收购来的6吨红枣前往深圳,虽然没赚多少钱,他却长了见识。
 
  第二年,石聚彬再把红枣运到深圳。这次他轻车熟路,大赚两万元,赢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石聚彬当着全村老少的面发誓,一定要带着所有人发家致富,让新郑红枣冲出河南。
 
  血本无归 从巨亏5万元到再次起航
 
  1988年,又是一个红枣丰收年。乡亲们满怀信任地把收获的20吨红枣交到石聚彬手上。他也是信心十足地踏上南下的征程。谁料,一路上雨水连绵,红枣严重受潮。心急火燎的石聚彬本想趁一丝晴天摊开晒干、挽回损失,结果又突遭暴雨,枣子被冲得七零八落。
 
  这一趟,他赔了5万多元。感觉无颜再见家乡父老,他不敢进村,待天黑之后才偷偷回到家。他辞掉村主任,身背巨债,只身一人来到郑州市区打拼,“债务不还清,决不踏进小石庄”。
 
  到郑州后他接手了一家快倒闭的印刷厂,几年下来搞得风生水起,赚了钱,还了债。即便如此,他脑子里想的,还是怎么把家乡的红枣产业搞起来。
 
  “红枣让我成了名人,又让我失败。可我就是倔强,守着这么多枣,就想做成事。”1992年,石聚彬承包了孟庄干鲜果食品加工厂。但这一次,石聚彬卖枣的思路已与5年前不同了。
 
  为了开发新产品,石聚彬先后69次到广州、上海等地访名师、求名家。
 
  1993年的一天,在南方跑市场的石聚彬和客户吃饭,发现客户捞水煮鱼里的红枣吃时吐枣核很费劲。这个不起眼的举动让他产生了触动。当时市面上,山东、河南等地所有的红枣产品都是带核的。他一回孟庄镇就搞起了“无核化”,率先开发出皮薄肉厚的“无核鸡心枣”。产品拿到广交会上一炮走红,以每吨2.6万元的价格被哄抢,一下子大赚100万元。他又主持研制开发“鸡心人参枣”产品,经河南省科委的专家评议,该产品属国内首创,填补了我国红枣深加工的一项空白。
 
  谁会想到,如今30年过去了,当年的“穷小子”,一跃成为一家市值百亿的上市公司董事长。
 
  心无旁骛 一生只想做好红枣一件事
 
  很多不起眼的小事,在石聚彬眼里都成了开发新产品的契机。1998年,改革开放20周年,石聚彬别出心裁,琢磨出了口香糖外形的红枣片。
 
  也就是那一年,石聚彬在200多个征集的名称中启用了“好想你”品牌。他认为:“好想你代表着亲情、友情、爱情,中国人的情感表达太含蓄,明明好想你,却从不说出口。要是看望亲戚朋友送上好想你红枣,自然就能传情达意。”
 
  2000年,石聚彬在郑州市纬二路开了第一家“好想你”直营店。如今,“好想你”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开设了2000多家店。全国枣农及红枣行业从业者达3000万以上。
 
  他说,“赢者就是变者,变者就是胜者”,靠着下苦功和巧办法,愣是开发出枣干、枣片、枣粉、枣醋等16个系列300多种单品,申请了近400项专利。他本人也获得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因为专注和有恒心,有朋友劝石聚彬开矿或搞房地产,石聚彬统统拒绝:“每个人一生只能办成一件事,一心一意,心无旁骛,才能独树一帜,引领时代。我这辈子认定红枣了。”
 
  每年春节他都会回到小石庄,给所有乡亲发红包、贺新年。这些年来,石聚彬不停地回报社会,常常随手就捐几万、几十万,在家乡修路架桥、扶贫敬老、助残助教等,累计捐资超过1000万元。
 
  “2017年我们把企业的营销市场部建在上海。”石聚彬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就是最大的受益者!”他说,企业市值上不上百亿都不重要,他最大的心愿仍然是让中国的每个家庭都能吃上好红枣,享受红枣带来的健康,这就够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