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孙亚武:为村民点亮走向小康的希望

盛夏7月,太阳毒辣无比,金城办涧南村静悄悄的,只有树上的知了发出些许响声。驻村第一书记孙亚武正与村干部冒着酷暑,到村民家中查看生活饮水情况,此时他还惦记着村里正在整修的田间道路和水渠是否正常施工……

涧南村位于金城办澽水河之南,现有村民小组7个,580户2580人,耕地面积2480余亩。多年来,受地理环境等方面条件限制,涧南村发展步伐放缓,特别是农田道路等基础设施发展停滞不前。今年3月,市检察院干部孙亚武被选派到涧南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到任伊始,面对陌生复杂的农村工作,为尽快进入角色、了解村情、掌握民意,孙亚武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村民收入来源、种养殖等情况。涧南村村民小组多,人口基数大,巷道硬化年久失修,没有统一规划的下水道,安全饮水尚未解决,生产路为土路且坑洼不平,群众种植蔬菜瓜果无法及时销售,严重影响村民经济收入。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存在内生动力不足及“等、靠、要”等思想问题。

孙亚武一边了解村里情况,一边建立民情民意档案,获得第一手资料,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因地制宜制定出“三二一”工作思路。即硬化三条田间道路,解决制约种植产业发展的根本问题;打两口水井,解决灌溉及村民安全饮水问题;打造一个国道服务站,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和村干部一起,联系国土局,争取农田建设资金284万元,为村上建设产业扶贫路4公里,修复田间水渠9000米,切实改善村里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

村两委换届期间,孙亚武在村情复杂、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带领两委干部严格按照要求,深入7个小组走访了解情况,向党员群众宣传讲解换届选举的意义、内容、程序和工作纪律,推选为人正直、群众公认、有想法、有魄力的村民代表参加换届选举。在他的带领下,新当选的两委班子积极投入到全村各项建设工作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彻底清除千余吨陈年垃圾,并进行黄土覆盖;加快推进农田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施工速度,目前,各项工程基本完工并投入使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要求组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制定章程、制度,启动运行,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涧南村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均是五保户),低保户4户14人。孙亚武定期组织检察院“双万”干部到敬老院看望五保户薛封信老人,通过不断交谈,鼓励他积极面对生活;帮助五保户薛仲祥老人改造房屋,修缮伙房、搭建厕所等,为他送去米面油、电磁炉、锅等生活物资;经常和独居五保户冯浪英聊天谈心,监督其打扫卫生,让他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鼓励他树立生活信心和勤劳致富的决心;通过协调,为低保户赵天玉之子赵海峰种植蘑菇争取无息贷款5万元,让他们全家看到生活的希望。

不知不觉,孙亚武驻村已经半年了,他像一只报春鸟,在涧南村无怨无悔的鸣唱着,靠着坚定的步伐、无私的爱心,为村民点亮走向小康的希望。在谈及如何尽快让村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时,孙亚武说:“涧南村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还很重,我将与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争取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实施合作社、蔬菜种植、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扬长避短,实干苦干,为村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