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人物 > 正文

未来会超越盖茨的中国人:手握3家独角兽公司,最高一家估值1万亿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和马云的一次饭局上曾对他说“过去几十年是互联网的时代,微软一直是互联网的巨头企业,所以我成为了过去几十年的世界首富。以后的几十年,是属于电子商务的时代,未来的世界首富一定是你!”。同时,比尔盖茨在一次访谈中还这样点评过马云:“马云和我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说,都很乐观,对未来充满期待,愿意冒风险,抱着迫不及待的态度,想到就去做”。其实面对盖茨如此高的评价,马云也绝对担待得起。从目前马云的构图来看,除了已经上市的旗舰阿里巴巴外,其背后还藏着三家巨型独角兽公司,而这三家公司都是在面对着众多非议中,一点一点做起来的。

\

在淘宝创立初期,其交易方式只有两种,一种是同城交易见面,第二种是远程交易汇款。同城面交还好,不存在信任问题,但远程交易就存在一个重大的信任问题,而淘宝的交易绝大部分都是远程交易。马云曾说过:“你从一个素未谋面的人那里买来了东西,你把包裹交给一个陌生人,一个你从不认识的人将会把你的包裹送达,淘宝对中国社会最大的改变就是信任”。为了解决中间的信任问题,马云想到了第三方担保交易。

阿里团队当时的想法是寻找一家国内的金融机构来做淘宝网的第三方担保交易,但是这件事情就像马云当年找投资时一样,国内没有一家金融机构愿意去做这件事。当时国内的大多银行觉得:每一笔交易才5块钱、10块钱,完成一笔交易赚的钱都不够我们银行的成本。既然面对这样一个问题,也找到了解决办法,但如果被别人的拒绝就放弃解决这个关键问题的话,那也也就没有今天的阿里巴巴了。于是,马云决定自己做第三方担保交易平台。

2004年12月,阿里巴巴在淘宝的基础上推出了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有了支付宝担保交易平台助推,到2006年,淘宝的交易总量市场占比由9%上升到70%,同年eBay推出中国市场。从2004至2013年,支付宝逐渐从服务电商交易的支付工具,发展为服务各行业的支付平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支付宝逐渐进入人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各个环节,为用户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也成为移动生活方式的代表,成为日后蚂蚁金服成立的基础。2013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将以支付宝为主体筹建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小微金融将服务人群锁定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2014年10月16日,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名义正式成立,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余额宝、网商银行等。

\

2018年5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蚂蚁金服正寻求新一轮约100亿美元融资,本轮对公司估值为16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79.2亿),蚂蚁金服也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公司。投资者说,融资已经超额认购。《金融时报》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蚂蚁金服目前用户量已增加至6.22亿,其中有5.2亿用户来自支付宝;管理资产规模达2.2万亿元,其中余额宝管理着1.5万亿元(合3450亿美元)资产。胡润曾表示,现在阿里巴巴已经不是马云最大的财富,蚂蚁金服集团才是。

作为一家电商公司,阿里巴巴的发展最离不开的就是物流。而他强大的对手京东已经在着手自建物流体系,目前京东物流已经独立出去成为单独的个体,当然在这背后是刘强东不断的烧钱。在阿里合作的物流服务商里面,一开始,顺丰是最有实力提升物流质量的,但是王卫没有听马云的,反而有自己的野心,这就是顺丰优选和嘿店。所以马云开始了最庞大的物流体系布局和建设。

2013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合作共同组建成立了菜鸟网络。其目标是通过5至8年的努力打造一个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大平台,在全国任意一个地区都可以做到24小时送达。建立智能物流骨干网的一个重要基础是仓储干线建设,因此,菜鸟在这一方面也做足了功夫,其前三期投资将达到3000亿元,启动的拿地建仓项目包括北京、天津、广州、武汉、金华、海宁等十多个城市。而由于菜鸟宽广的用地需求,也将带动物流地产的升温。同时将营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根据菜鸟网络的预计,发展初期将至少支持1000万家新型企业发展和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而依照马云的设想,如果智能骨干网成熟运作后,我国占GDP总值18%的物流费用将降至欧美发达国家12%左右,国家经济效益将得到整体提升。在2017年发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菜鸟网络估值达到200亿美元,在中国独角兽企业中排名第八。

\

在阿里巴巴的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杀手锏,那就是阿里云。在2008年9月,阿里巴巴确定“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2009年9月,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让阿里云取得如今的地位除了马云,还有王坚。在第五届阿里巴巴技术论坛(ATF)上,马云首次与外界分享阿里云崛起幕后的一些故事:“网上很多人批评说马云被王坚忽悠了,这个云计算要把5000台计算机合在一起,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他当时讲了很多技术名词,我根本没听懂。但是我认为如果说我们拥有这个,如果能解决社会的问题,那当然应该做下去。所以,想也没想,从预算、人头、资金,我们一路投,最后我们走了出来。”

目前,阿里云服务着制造、金融、政务、交通、医疗、电信、能源等众多领域的领军企业,包括中国联通、12306、中石化、中石油、飞利浦、华大基因等大型企业客户,以及微博、知乎、锤子科技等明星互联网公司。在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12306春运购票等极富挑战的应用场景中,阿里云保持着良好的运行纪录。而阿里云在中国公共云市场上占据绝对主导地位IDC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全球公共云计算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名为:亚马逊、微软、阿里云,这三家云计算公司已经组成全球公共云市场的第一阵营。在2017年发布的《2017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阿里云估值达到390亿美元,在中国独角兽企业中排名第四。

\

如果以上这三家独角兽公司都单独上市,那马云真的离世界首富不远了。同时,凭借这三大杀器,马云的阿里巴巴在征服全球的路上也越走元越远。但是,马云明确表示,不是征服,而是服务于中国和世界,“我们无意去征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