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河南西峡县:南水北调源头保护区内疯狂采砂为何仍在继续?

国务院总理3月5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数次提及“环境监测垂直管理”、“河长制”等环保相关内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要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开展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依法关停,要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对偷排、造假的,必须严厉打击;对执法不力、姑息纵容的,必须严肃追究;对空气质量恶化、应对不力的,必须严格问责。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

\

然而,这一切对于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的西峡县来说,成了耳旁风。本报2月22日以《河南西峡县:南水北调源头保护区环保问题谁来管?》为题,报道了河南省西峡县灌河流域(南水北调源头保护区)疯狂采砂,严重破坏河堤河床,南水北调水源地环保问题威胁水质,给南水北调水质保护带来严重威胁,本报在第一时间内也将此情况反馈给西峡县政府县长和主管县长。

\

\

然而,西峡县相关领导对此视而不见,至今灌河流域西峡县境内的河沙、散煤和商砼站的环保问题依然没有按规定采取环保措施。

\

\

本报3月3日再次来到西峡县,重复了前次的路线,在稻田沟村本报发现,前次铺设管道的洗沙场已经开始工作了,几个大沙堆出现在河道中间,卖沙的广告牌矗立在河边,南边的沙场工人也在工作中。

\

原路顺河而上,情况和前次完全一样。

河南西峡县环保局给本报的回复称,在接到反映后,已经组织人员排查,已经全部整改到位。随后经整改情况发给本报。五天过去了,本报始终没有收到整改情况。

本报再次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西峡县水利局监察大队大队长郭红普,郭队长一再坚称,在河道内的所有沙场全部都是按要求进行处理的,在排查过程中,没有发现沙场违规违法情况。

西峡县灌河流域内的多家沙场,均没有按照河南省治理大气污染规定采取环保措施,不知道西峡县水利局所说的没有发现沙场违规违法情况,是在包庇违法企业?还是工作“疏忽”?

灌河流域乃是南水北调源头保护区,国家对此投资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净化水质、保护水资源,西峡县的南水北调水质保护工作何时才能引起重视?本报将对此继续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