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山西榆次:国家森林公园生态被毁 当地环保局被指“形同虚设”

黑色的污水顺着河道一直流入下游峪口村,本网人员在峪口村南约500米的河道中看到,企业排出的污水在河道内积聚成约足球场大小的水塘,由于企业常年排污使得河床内到处都是黑色的淤泥。

“现在国家这么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榆次区环保局居然视而不见,兴安煤矿竟然仍明目张胆地排污长达几年,污水乱排乱放造成污染地下水源,难道榆次区环保局一点也不为咱们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着想吗?”一位村民愤懑道。

近日,本网不断接到晋中市榆次区乌金山镇平地泉村民反映:称山西榆次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榆次兴安煤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安煤矿)长期排污,不仅国家森林公园的生态被毁还给当地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希望本网予以关注。

于2016年8月31日,本网工作人员在兴安煤矿的排污口,亲眼目睹了整个“触目惊心”的排污过程。

003

现场目击:

2016年8月31日,本网工作人员来到兴安煤矿。经观察发现该企业门口数米宽的水泥路已被压得坑坑洼洼。整个路面均被披上了厚厚的煤尘(目测厚度约5CM)。数辆重型拉煤车驶过后整个路面能见度仅为2-3米。

兴安煤矿的对面和左右俩侧是名为“榆次区北山绿化工程”的生态治理项目。此时本网人员看到四面山体根本体现不出“绿色”二字,取而代之的是“灰黑”的一片。整个山体和道路俩侧的杂草树木均被煤尘覆盖,毫无生机。

20160831_165711

在兴安煤矿斜对面的河道内一根由东向西口径约150公分的水泥管道。该管道内流淌着黑色且浑浊的污水,并散发着令人作呕的气味。记者用白色透明的塑料瓶灌满新安煤矿的污水后,透明的塑料瓶颜色呈现为浑浊的黑色。

黑色的污水顺着河道一直流入下游峪口村,本网人员在峪口村南约500米的河道中看到,企业排出的污水在河道内积聚成约足球场大小的水塘,由于企业常年排污使得河床内到处都是黑色的淤泥。从淤泥断面看到淤泥厚度约为40公分。连河道中光秃秃的鹅卵石也都披上了一层厚厚的黑皮,在邻近中午阳光的照射下,反射着一种黑黝黝的光泽。

走访民情:

峪口村的赵大妈告诉本网人员“煤矿常年排污,我们已经习惯了,夏天洗了衣服根本不能往院子里挂。家里的桌椅板凳一天得搽好几回。我们曾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在村超市门口,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厂矿排污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也并非现在才有。以前老想着怎么能让矿上把污水停了,后来慢慢也习惯了。政府还不管了咱一个老百姓能怎么着!

20160831_170017

资料显示:

山西榆次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5.8万亩,其中森林面积3.5万亩。西距太原22公里,南距榆次城17公里,北有307国道擦园而过,南临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和太旧高速公路榆次出口,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是山西中部的旅游避暑胜地,也是风景绝佳的郊野公园。

( 榆次兴安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就坐落在“国家森林公园”内的乌金山镇平地泉村。)

编后语:

本网人员在山西榆次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所见所闻与秀丽、优美、常青、生态人文所展现的是截然相反的一面。很难相信,在国家森林公园内会看到如此不堪入眼的一幕。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如此大的伤害,绝非一朝一夕。殊不知兴安煤矿是如何应对大大小小的检查。当地监管部门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又是如何实施了这么多年。

2015年8月,中组部发布《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其中提到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党政同责”。在榆次兴安煤矿破坏生态环境非法排污多达几年,这个责任该谁来担?

截至本网发稿,没有收到榆次区人民政府针对此事件的任何文字性回复。

对此本网将进一步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