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山西泽州:晋钢污染重 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说到环境,有几样东西必不可少:阳光、空气、水。而如果天不再蓝,水不再清,我们的生活会是怎样呢?但是,粉尘四处散落,出门必带口罩,院子里到处都是厚厚的乌黑一层。这是与晋城钢铁集团为邻、直线距离不过几百米的李村堡目前的真实写照。多少年来和如此"邻居"相处,李村堡群众一直饱受污染的困扰

从晋城市环城高速巴公站下站,驱车向北十几分钟就来到了晋钢集团,未到其厂先见其景。日光渗透在雾蒙蒙的空气中,显示为残黄色。满载铁粉、钢材的卡车从门口呼啸而过,伴着巨大的轰鸣声,卷起漫天尘土,让本已雾蒙蒙的空气更显污浊。

走到离厂只有一墙之隔的居民房屋跟前声音实就让本网无法忍受,可想而知附近居民是怎么居住的!随即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几位居民,大家都异口同声的说这噪音真的是让人无法接受,平时下地干活本来就很累,回到家想好好休息会,可是这隆隆作响的声音搅的我们是苦不堪言啊!与钢厂近在咫尺的村民整天都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村民对本网的抱怨。

\

\

登上厂区南边的铁路上观察发现,厂区内有数根大烟筒正在排放白烟,本网顺铁路向西走到钢铁厂西南角处,此处的空气明显的浑浊,钢铁厂区内有一支烟筒正在排放一种“杂色”的烟雾,这种颜色不是白色,有一点红,风吹到此处还有点沙眼睛,长时间的观察这支烟筒有时冒白色烟雾、有时冒淡黄色烟雾。

\

\

一位在铁路边挑拣煤块的村民向本网讲到,这里污染的可厉害,我们多次反映都没人管,烟尘飘落到庄稼地里,庄稼叶子都是黑的,上了年纪的都不讲究了,讲究的年轻的人出门都戴口罩了。

\

\

\

据晋钢集团门户网站显示,山西晋城钢铁位于山西省晋城市巴公工业园区,成立于2002年,是一个集炼铁、炼钢、轧钢、销售为主体,兼营矿渣超细粉、发电、物流为一体的山西省重点钢铁联合企业,是晋城市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福盛钢铁有限公司年生产能力为炼铁560万吨、炼钢530万吨、轧钢505万吨。近年来,集团先后荣获“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中国对外贸易民营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山西省百强民企之首”、“山西企业100强第15名”、“山西省质量信誉AA级企业”、“山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山西省功勋企业”等荣誉。晋钢注重生态环保理念,积极建设“绿色钢城”,生产发展不忘环境保护,不断推进节能减排与循环利用工作;晋钢以晋城市“一争三快两率先”和蓝天碧水工程为战略目标,倾力打造富国强民的文明环保企业。

\

当地知情人士告诉本网,晋钢集团给这个县带来巨额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催生了当地环境污染问题。使之成为地方百姓印象中造成当地空气严重污染的"元凶"之一。有时候有风向村里吹来,村民连呼吸都感觉痛。因为烟粉尘大,住在厂区周边的人都没法在院子里晾晒衣服。

在结束了晋钢集团三天走访后,本网拨打了晋城市泽州县环保局12369环保热线,向工作人员反映了该情况,工作人员言称会有人给予回复。但是截至发稿前,未接到泽州县环保局的任何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