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山西国峰煤电乱倾倒固废 污染现状堪忧

《祖国》记者张建国 灰色的煤尘笼罩着天空,疾驰而过的重型自卸车带着灰色的尘浪向天空四周弥漫,从山西汾阳国峰煤电通往汾孝公路再驶入307国道道路周边一带被这种灰尘污染已久。山西国峰煤电有限公司被指将固废煤灰倾倒在周边村庄,因而引起当地严重污染。

\

公开资料显示,国峰煤电公司注册地为山西汾阳市工商局,注册信息显示为私营企业,电厂位于汾阳市三泉镇尚文村。

从一份山西省环保厅的批复文件中得知,国峰煤电公司前身为山西文峰焦化科技有限公司,而山西环保厅环保验收函中显示,企业的固体废料贮存地不是紧邻杨家庄镇的村民居住地。换言之,将有害工业废料倾到至人口集中居住地显然已是违法。

令人不解的是,国峰煤电有限公司倾倒煤灰,铺设暗管,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当地环保部门多次接到举报,却并未向举报人作出明确回复查处污染企业的结果,也未彻底制止国峰煤电有限公司的污染行为。

\

2017年6月14日,山西省汾阳市的国峰煤电有限公司运送通道,数十辆遮有篷布的自卸车陆续驶出,据反映问题群众讲,这就是拉着煤灰乱倒的车辆。跟随着这些车辆一路前行,车队来到汾阳市杨家庄镇垣头村,自卸车将煤灰肆意倾倒在该村村委旁边的一条沟内。此处负责照看车辆的垣头村村民告诉记者,电厂派车往村里倒煤灰,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每天倒几十车,按吨付给村里费用。估计要用煤灰把整条沟填平,还得一个多月时间。

杨家庄镇庄子村百姓曾经反应,汾阳市国峰煤电有限公司装载煤灰的自卸车向他们村东北方向附近耕地沟坡倾倒。在实地,记者看到煤灰大量积聚堆存,储量惊人。而此处地形西南高东北低,沟内无任何防渗漏措施,如遇阴雨天,雨水冲刷煤灰等固废渗排下去,会渗入地下水源,污染途经下游的地下水源区域。

\

汾阳市环保局举报中心一郝姓工作人员接举报电话时说,该电厂一天前已经被村民举报过,此事已引起环保局的注意。

几天后,记者再次来到庄子村国峰煤电有限公司乱倾倒煤灰地方,发现煤灰上只是简单地覆盖了一层黄土,并没有彻底清理整改。

据附近地里干活的村民讲,电厂倒煤灰的地方换了,近几天倒至307国道南面河沟去了。记者随即赶赴现场,看到四五辆自卸车正在该处倾倒煤灰。旁边还有一辆车牌晋J,尾号299的墨绿色丰田越野车,有人坐在车内警觉地注视着周围。记者当即去向汾阳市环保局王副局长举报,他表示将按程序处理。

国峰煤电有限公司环评报告及批复显示,国峰煤电环评验收要求,山西国峰煤电2x300mw低热值煤综合利用发电项目验收报告函:本工程产生的工业固体废物主要送至汾阳市水泥有限公司全部进行综合利用,利用不畅时,运至工程配套建设的江南沟备用灰场贮存。

即然当初审批有环评规定,固体废物应运送到指定的地点进行处理,为何该企业拒不执行呢?

奇怪的是,当地规划部门却表示,国峰煤电有限公司并未就规范建设江南沟灰场事宜进行过申报。

国家《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严禁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篡改、伪造检测数据,或者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国峰煤电有限公司环评批准要求各种工况下废水全部综合利用,不得外排。但国峰煤电有限公司却通过上千米的暗管向阳城河排污。记者得知情况后,立即打电话到汾阳环保局举报过此事,当时环保监察大队一位姓薛的中队长率领四五名执法人员乘坐一辆白色桑塔纳到达现场,进行拍照取证。但不知何故,至今,该厂铺设的暗管仍然未被拆除。

6月14日下午,记者再次向汾阳市环保局电话举报国峰煤电正在乱倒固废污染环境,同时向环保局魏局长当面书面举报国峰煤电相关环境污染问题,魏局长并没有安排执法人员及时出现场制止其违法行为。只是表示会抽时间亲自去现场看一看,也会安排执法人员去调查。并告诉记者若是举报采访,最好先到宣传部。对于记者提出的之前群众和记者反映的国峰煤电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为何未能得到制止和处罚?魏局长回答,之前是分管的王副局长具体在管这个事,他不知道其中的原因,会抽时间了解有关情况后再答复,但至发稿前仍未得到汾阳市环保局方面的答复。

时至今日,国峰煤电有限公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依然将煤灰肆无忌惮地倾倒在周边村庄河道。当地环保部门多次接举报,却不能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及时制止该公司污染环境的行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