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专题 > 正文

大老虎中,仅剩1人处分尚未公布

(法制晚报记者李洪鹏编辑岳三猛)今天下午,福建原省长、中石化集团原总经理苏树林被双开。看法APP·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作为首个在省长位置上落马的高官

(法制晚报记者李洪鹏编辑岳三猛)今天下午,福建原省长、中石化集团原总经理苏树林被双开。

看法APP·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作为首个在省长位置上落马的高官,苏树林从接受调查到被双开,用时635天,仅次于国安部原副部长马建,排名第二长。

此外,随着这只在石油系统工作长达27年的大老虎获双开,2017年之前落马的党政高官中,仅剩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未公布最新消息。

\

(苏树林)

首提“肆无忌惮地滥用职权”

中纪委的通报显示,苏树林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打探巡视消息,在党内搞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规提拔身边工作人员;

为了个人目的,置国家利益于不顾,无视组织原则,肆无忌惮地滥用职权、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

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安排有关单位公款支付个人费用,公款接待亲友旅游,公车私用,利用职务影响帮助亲属低价购房。

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身为中央委员的苏树林完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和宗旨意识,私欲膨胀,胆大妄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性质和情节极其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破坏了相关地方和单位的政治生态,社会影响极坏,最终被双开。

看法APP·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肆无忌惮地滥用职权”系首次提及。

大老虎仅剩姚刚无最新消息

2015年10月7日,苏树林开始接受组织调查。到今天被双开,共用时635天,是十八大后省部级及以上高官从落马到被双开时间第二长的官员。

一般来说,打虎有4步:宣布接受调查、免职、双开并移送司法、开庭并判刑。至于各步骤所耗时间,并不相同。

此前,看法APP·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曾梳理发现,十八大后,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落马后仅15天即因在衡阳破坏选举案中失职渎职,涉嫌玩忽职守罪,被最高检立案侦查,用时最短。

从落马到被双开用时最长的是是原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2015年1月16日接受调查,至2016年12月30日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相距714天。

\

(马建)

排在第三位的是十八大后“首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2012年12月6日落马,至2014年4月29日“双开”并移送司法,用了509天。

排在第四位的是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2014年6月19日落马,直至2015年8月21日被移送司法,耗时428天。

排在第五位的是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何家成,2014年10月11日开始接受调查,2015年的双11当天被双开,相差396天。

目前,2017年之前落马的党政系统大老虎之中,仅剩1人尚未有最新消息——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2015年11月13日晚间被宣布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此人曾在石油系统工作27年

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在通报其身份时,除了指出苏树林此前任福建省长之外,还提到了此人之前还当过中石化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

公开报道显示,2007年6月22日,时任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在内部会上被带走。当天,苏树林就以“救火队员”的身份上任。此人从1983年毕业就进入石油系统,从大庆石油的实习员到中石油副总经理,仅用时20年。

\

(陈同海)

2006年9月至2007年6月,苏树林曾短暂任职辽宁省委常委。如上所述,随着陈同海的落马,他重新返回石油系统,不过是换到中石化。4年之后,苏树林再次转岗党政系统,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直至福建省长。算下来,他工作32年来,石油系统就占了27年。

看法APP·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这名被指“肆无忌惮地滥用职权”的高官在中石化时曾开展了大量的反腐活动:制作了3部《石化反腐警示录》(视频)、2年刊发反腐倡廉文章500篇、一年做反腐倡廉专题报告394次,以及一年内有2948名干部上交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518.6万元……

\

苏树林也在这一时期发表很多关于反腐倡廉的讲话,比如2009年4月,中石化举办直属单位党政正职培训班,苏树林出席并以谈心的方式给与会人员上党课,强调各级领导人员要管住自己,管住家人、管住身边的人、管住下属。

结果却是中纪委在双开的通报中直斥:苏树林违规提拔身边工作人员。媒体公开报道称,其秘书孙健就是之一:1982年出生的他拟提任副厅级,结果苏树林轰然倒台,此人随即消失在公众视野之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