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河南周口郸城县南丰镇非法砖厂背后的“黑保护”

烧制粘土砖会产生耕地破坏、能源浪费、环境污染等诸多危害,国家法律法规早就明文规定禁止烧制粘土砖,但是仍然有砖厂不畏国家法律法规,大肆生产销售,郸城县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就是这样的“特殊存在”。

\

郸城县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位于郸城县南丰镇谢楼村,超范围非法经营,十多年来一直在非法生产粘土红砖。

“法律明令禁止,依旧非法生产”

郸城县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自成立以来,打着新型墙体材料的旗号走得却是过去的老路。十多年来从未间断过粘土砖的生产,在砖厂可以看到一摞摞烧制好的红色实心粘土砖堆放在路边,车来车往,生意好不热闹。

禁止生产粘土砖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产业政策。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的通知》,要求到2010年底全国所有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河南省自2006年起就着手开展了“禁实”工作。2008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河南省发展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办法》规定,“除符合省人民政府规定保留条件的粘土砖瓦窑厂外,禁止生产粘土砖。除省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定的偏僻山区、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原料缺乏地区外,禁止新建粘土砖生产线。”

同时,《办法》还规定:“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违法取土、破坏耕地生产粘土砖等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和依法查处。”

\

有明文禁令,有监管部门和处罚措施,但郸城县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十多年来却不曾间断过粘土砖的生产。难道是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符合省政府规定的保留条件”?还是属于相关部门“核定的偏僻山区、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原料缺乏地区”?才使得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成为这样的“特例”。

“集体林地上大肆建设”

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建设在郸城县南丰镇谢楼行政村,砖厂的建设用地原来是谢楼行政村的林地,经拍卖所得。该土地属于国有集体土地,林地的性质属于农用地。集体林地没有变更成建设用地是不允许在该土地上建设砖窑厂的,严重违反了《土地管理法》的要求。

\

《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四条 违反本法规定,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破坏种植条件的,或者因开发土地造成土地荒漠化、盐渍化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可以并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可耕地上疯狂掘土,农田变大海”

\

郸城县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烧制的粘土砖所用的土都是就近挖掘,砖厂旁边已经被挖成了人工湖。近年来,砖厂周围已经到了无土可挖的地步,谢玉启就到郸城县南丰镇申营村可耕地上挖土买土。卖土的是申营村村支书的弟弟,土是在可耕地上面非法挖掘的。原本平坦的可耕地上,现在已经挖成了一个占地六亩多的超大水池,水深十多米,站在水池边缘不寒而栗。此外,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的挖掘还在持续,坑只会越挖越大,不仅可耕地遭到了严重破坏,还给附近居住的村民留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条【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占用耕地、林地等农用地,改变被占用土地用途,数量较大,造成耕地、林地等农用地大量毁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非法在可耕地掘土,在集体林地上建设厂房,对农用地造成了严重破坏,且数量较大(非法占用耕地“数量较大”,是指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五亩以上或者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十亩以上)已经构成了“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应当受到国家法律的严惩,承担刑事责任。

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已经成立十多年了,非法占用可耕地也已经十多年了,这么多年国土部门是如何监管的?是一直没有发现永发新型材料厂的违法占地行为还是另有原因呢?

“环境恶劣,老百姓怨声载道”

“他们一般白天挖土不生产,都是晚上偷偷干,他们一开始生产,我们这里就能闻到一股特别刺鼻的味道,呼吸上不来,冒得都是有毒的烟,晚上睡觉都不敢开窗户。我们已经反映了好多次了,但一直没有人来处理”附近村民很无奈的说。

村民们拨打环保投诉电话,环保局接线员要求必须要实名投诉。举报人担心遭到打击报复,就没有透漏个人信息,环保局投诉热线回答:“如果不实名投诉,那么投诉将不予受理。”

我们在现场看到,一辆辆货车进进出出,车上拉的全是粘土实心红砖。车辆过处灰尘漫天。

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非法生产粘土红砖,既没有任何合法的环评手续,也没有任何的防尘措施,烧砖时排放的黑烟也没有经过处理,任由毒烟肆意的排放到空气中,环境受到了严重污染!不知道郸城县环保局平时对当地污染企业是如何监管的?环保执法人员又是如何巡视的?像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这样的污染企业,就一直没有发现吗?难道非要老百姓实名举报才能够受理解决吗?

“黑砖厂吞噬生命,无法无天”

2015年2月砖厂想继续向北挖土,土坑挖的又陡又深。邻居卢国星站在坑边出面制止,深坑突然出现了滑坡,邻居卢国星也随之掉进了坑里,当场就被土给掩埋了。等到铲车把卢国星从土里挖出来的时候,卢国星就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窒息死亡。

2017年,家住南丰镇谢楼行政村代庄的砖厂工人代万杰在出砖的时候连人带车一起掉进了砖厂门口的大水坑里,当场死亡。短短两年时间就有两条鲜活的生命被黑砖厂无情吞噬。而这样的安全隐患却一直存在着,没有丝毫的改善。

据附近村民们透漏:“谢玉启在当地势力庞大,黑白通吃,两起安全事故也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摆平了。”

及至今日,郸城县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依然在大量生产粘土砖,可耕地的破坏,环境污染仍在继续。安全隐患在砖厂随处可见。笔者禁不住要问:是什么原因让国土部门对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非法占用可耕地的违法行为置若罔闻?又是什么原因让环保部门对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的严重污染视而不见?到底是相关部门监督疏忽,疏于监管?还是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对国家法律法规不屑一顾?又或者是砖厂的背后有着强大的保护伞?才让永发新型墙体材料厂成为逍遥法外的“特殊存在”。这些原因都不得而知。但是希望相关部门重视起来,维护法律的尊严,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依法治理!还我良田数亩,还我碧水青天,还我一个宜居家园。(苘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