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济南火车站周边非法拉客基本绝迹 整治黑出租尚需多方努力

\

市客管中心出租车稽查人员在烈日下坚守岗位。

6月29日,市纪委监察委通报30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其中,济南火车站“黑出租”违规拉客、出租车乱要价问题,破坏城市出入口形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如今,20多天过去了,济南火车站周边“黑出租”问题整治得怎么样?正规出租车能否按规定运营?记者7月21日、22日连续两天在济南火车站周边暗访发现,这一区域“黑出租”目前几乎绝迹,但要实现“长治久安”还需多方共同努力。

烈日下的坚守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出站口,看到路边聚集着不少等候出租车的旅客。济南这几天连续遭遇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市客管中心几位稽查人员正分散在路边维护秩序,检查出租车运营情况,他们的工作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几个戴红袖标的小伙子,不时地指挥着出租车按规定地点停靠。记者了解到,这些小伙子是来自济南各出租车公司的管理人员,前来帮助稽查人员协查出租车运营情况。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不到10分钟,已经是汗流浃背,热得有点喘不上气来。由于此时到达旅客较多,现场稽查人员冒着似火的骄阳,不停地调度出租车及时过来运送旅客。当旅客散去,他们才到就近的荫凉地歇一会儿。

记者随后进入火车站广场,发现很多旅客在出口排队等候出租车,出租车三三两两开过来,随后接上乘客开走。记者注意到,出租车司机均按照顺序依次拉客,随上随走,没有出现挑客现象。

“黑出租”几乎绝迹

记者跟随市客管中心便衣执法人员沿着济南火车站广场和周边道路转了一个多小时,无论是火车站内偏僻角落,还是周边道路边、天桥下,没有发现拉客人员和“黑出租”踪影。

一位长年在济南火车站里做生意的女士告诉记者:“近期查得可严了,那些穿制服的(市客管中心稽查人员)天天来回查,‘黑出租’都‘避风头’去了,谁还敢在这个时候过来找事?”

在济南火车站东侧马路边,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在济南火车站附近开“黑出租”的其实并不是很多,他们大都围着火车站混,时间长了附近的人都认识他们。这些人有的负责拉客,有的负责开车,分工明确,一听到执法风声,就消失得无影无踪,很难查到他们。现在稽查人员白天晚上都在查,他们肯定不敢出来了。记者采访了解到,为全面覆盖执法,市客管中心稽查人员要骑共享单车到火车站周边巡查,不给“黑出租”留下空间。

尚需各方共同整治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客管中心稽查人员从月初开始对火车站周边出租车运营严查严管,对“黑出租”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强检查调度,要求各出租车公司调集一批优秀司机,前来火车站给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在监管部门重拳出击之下,济南火车站周边出租车经营秩序大为改观。不少公司品牌车队出租车进入火车站,整洁的车容、优质的服务,给初来济南的旅客带来舒适的出行体验。

记者同时注意到,济南火车站周边出租车经营秩序短时间内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与市客管中心全员靠上、各出租车公司积极参与是分不开的。要想一直保持这样的良好局面,尚需各方积极配合、共同整治。

“黑出租”目前虽然基本绝迹,但也只是从地上转入“地下”等待机会,非法经营者并没有彻底改行,一旦监管放松很有可能再浮出水面。尤其是他们通过“黄牛”拉客到站外的方式,非常隐蔽,很难被查处。这需要知情群众和其他有关部门的配合,才能进行更彻底的治理。

只要济南火车站地区出租车运营顺畅,出租车司机愿意开车进来,旅客能够及时乘车离开,“黑出租”就没有了生存空间。业内人士呼吁,有关部门要加大联合打击“黑出租”的力度,形成执法高压常态,才有望彻底根除“黑出租”顽疾,在济南火车站周边营造良好的出租车运营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