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济南将对所有小区泵房实时监测,水池每半年消毒一次

自来水是生活必需品,为了更加规范城区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改善供水水质,提高服务质量,到今年年底前二次供水改造移交工程提报申请具备条件的小区都将使用上新泵房,由济南水务集团统一管理。

脏乱差的泵房不见了,居民不为喝水发愁了

“自从建了新的泵房,现在反映用水问题的居民越来越少了,还得专业人干专业事。”7月31日,济南市天桥区金色阳光花园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质水压一直都是居民和物业关注的焦点,小区从2010年交房后,老泵房一直都由物业管理,但物业管理过程中出现了诸多问题,使得小区很多居民家里经常遇到停水问题。泵房的设备老化,不仅经常遇到停水停电问题,而且二次加压泵和消防设备放在一个房间,很不安全。另外,物业还得每年承担设备的维护费用,一年得花费近5万元。“从年前开始建新的泵房,现在正式移交济南水务管理已经有3个月了,小区内496户居民和30个商户都很满意,现在居民用水很有安全感。”

“以前很多居民都选择买水喝。”除了金色阳光花园小区,市中区丰润·怡邻居小区市民郭先生也表示,小区从2010年交房后泵房由物业管理,但泵房一直无人清理,里面堆满杂物,破旧的水箱常常铺满一层土,2000多人的用水问题一直是“老大难”,每一年小区都会停水至少几十次,每次停水时间几个小时到十几个小时不等。“直到去年新泵房改造才彻底解决了用水问题。脏乱差的‘杂物间’摇身一变成了光洁明亮的供水机组控制室,水压稳定,水质也有保障,我们终于不再为喝水而发愁了。”

\

金色阳光花园小区目前已经投入运行的新泵房。

新泵房无人值守,可实行远程监控

7月31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天桥区金色阳光花园小区,在小区地下停车场见到负责这个小区二次供水的老泵房和新泵房。一进入近50平方米的老泵房,潮气迎面扑来,泛黄生锈的泵和消防设备共处一室,墙上挂着的巡检记录簿已经发黄潮湿。从老泵房出来不到5分钟的路程就可以看到新泵房,新泵房有近40平方米,房屋里面供水设备和电控室也进行了分离。“年前开始对这个小区的泵房进行改造,5月份正常运行,新泵房采取远程监控技术,无人值守,一周巡视一次,而且采用无负压、全封闭设备,保证水质无污染。”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市中区丰润·怡邻居小区地下室,记者看到新建的泵房已经投入使用,这个近200平方米的泵房经过改造焕然一新。“改造期间,我天天会过来瞧一瞧,很是高兴。”郭先生指着新换的两个大水箱说。

“2013年之前居民用户用水的泵房、管道都由物业来管理,其中牵扯出很多问题。”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管线损坏、泵房的维护、设备的维修、运行的费用等都是出现的问题,另外物业并不能算真正意义上专业的运营单位,一旦出了问题,应急抢修能力弱,对用户的日常生活影响比较大。“我们接管后采取泵房封闭式管理,定期巡视,十秒钟内各种数据就会上传平台,监控中心实时监测,一旦发现问题马上就会采取行动。”

514处小区提报申请全部完成现场查勘

记者了解到,2016年6月份,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移交工作实施方案》,里面提到二次供水改造内容主要涉及更新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供电及用电计量系统,合理配置消毒、水质在线检测、安防预警和调度管理设备,改造或改(重)建泵房建筑物(构筑物),改造二次供水设施至用户水表间供水管线,对未实现一户一表计量出户的居民用户水表实施“一户一表”改造。同时要求改造后的二次供水设施及其附属设施(包括泵房、管道井、管廊、井室等),由相关供水设施管理单位移交供水企业无偿使用、管理和维护。

另外,此次二次供水设施改造资金由政府、供水企业和居民用水户按一定比例分担。二次供水设施和配套管线改造费用由政府和供水企业各承担50%,其中政府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按4:6比例分担,居民用水户“一户一表”改造资金由政府、供水企业和居民用水户分别承担40%、30%、30%,其中政府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按4:6比例分担。特困户、低保户“一户一表”改造费用,居民承担部分由政府补贴50%。

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了解到,截至目前,济南市老旧小区居民二次供水改造移交工程共完成提报申请514处,已经全部完成现场查勘。其中具备改造条件的将近400处,已经完成技术方案的制定,运行移交44处,正在施工进行的有100多处。

“这次改造涉及90余万人,我们力争今年年底前将具备条件的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式移交管理后他们会在泵房每6个月对二次供水水池(水箱)进行清洗消毒,出具检测报告并留有记录,对二次供水设施设备进行专业化管理,定期巡视和维护管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