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理事单位 > 正文

一女子郑州街头遛蜥蜴 蜥蜴被查获 或系“平原巨蜥”

\

8月7日晚,在郑州花园路农业路交叉口西南角某大型商场的广场上,一女子牵着蜥蜴溜达时引发围观。视频截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宁田甜

8月7日,一女子郑州市街头遛蜥蜴,以此为未开业新店招揽顾客,市民发现后向郑州森林公安举报。大河报独家报道了此事。此前,网传该女子被抓,蜥蜴被查获。

离市民举报已过去十多天了。案件进展到底如何?事实果真如网传的那样?

2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向郑州森林公安了解情况。

8月7日和8日两天,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独家报道了此事。

8月14日,有媒体报道称,接到报警后,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第一派出所民警立即对此展开侦查,很快便在郑州市丰产路一小区内将该女子抓获,并在其家中查获蜥蜴活体一条。

针对该消息,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看到后,第一时间联系办案民警张警官。他说,此事派出所并没给任何媒体说,他们不知道网上的消息是从哪来的。

蜥蜴确实被查获,那名女子暂时已让她回去

20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先联系了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据他了解,那名女子称是自己觉得好玩,自己买来养着玩的。民警了解情况后认为,虽然情节不十分严重,但也是违法的。于是,民警对女子进行批评教育后,暂时先让她回去了。女子本人也写了保证书。此后,一旦再有市民举报其买卖蜥蜴,民警会随时召唤,她要随时过来。至于这只蜥蜴是从哪买来的,源头是啥,渠道是啥,目前正在调查当中,详细情况还需向当时的办案民警了解。

负责受理此事的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张警官也证实,目前那只蜥蜴已被查获,那名女子也确实先让她回去。

被查蜥蜴到底是何物种?鉴定书还没出来!

被查蜥蜴到底是何品种?是否受国家法律保护?针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的追问,郑州市森林公安局办案民警张警官称,目前有关该蜥蜴的相关鉴定结果还没出来。

不过,他们也咨询了郑州野生动物救护部门相关人员,大致确定应该是平原巨蜥,是外来物种。但具体的书面鉴定书还没出来。张警官说,目前这只蜥蜴送到与野生动物有关的部门饲养了。

“对该蜥蜴的权威鉴定结果,为何这么久了还没出来?你们一般是如何鉴定的?”记者继续追问。

“我们还会请有资质的工程师去鉴定。出书面的鉴定书。”张警官说。

“是请的哪个部门的专家?他们须具备什么样的资质对此鉴定才够权威?”记者问。

“一般是两个人出一份鉴定。这些专家一般来自与野生动物有关的单位。但具体他们有啥资质证书,我也没见过,应该是工程师证吧。”张警官说。

“你连啥证都不知道,见都没见过,你咋能证明他们出具的鉴定书是可靠权威的?”记者问。

还没等记者问完,张警官称,他马上将此事再向所领导汇报,之后会回复记者。

但截至20日下午6时40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发稿,未接到张警官针对此事的进一步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