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浙江“以网管网”保障网络订餐安全

两年前网络订餐平台乱象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两年后的今天,这些乱象是否还存在?近日,记者在浙江走访了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和外卖餐饮店,以及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寻访答案。

平台定位 “互联网+食品安全公司”

“前段时间,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主动与我们探讨网络订餐平台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处调研员李敏告诉记者。

“两年前,由于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家外卖平台总部都不在浙江,发现问题后,我们只能通过客服电话要求他们与监管部门联络。”想起最初难以与网络订餐平台达成沟通的焦急和尴尬,李敏记忆犹新。随着近两年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浙江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过线上抓网络订餐平台、线下抓入网供餐单位,积极探索运用“以网管网”的智慧监管手段,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和线下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成效明显。目前,三家外卖平台都设置了食品安全管理部门。

美团点评浙江食品安全官胡圣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督促指导下,他们在对新入网商户筛查、存量商户清退等方面下大力气,确保平台商户证照合规。2018年以来,该平台杭州地区已拒绝1200余家证照不合规商户的入网申请,在杭州地区累计清退不合规商户3000余家。

“2016年以来,平台定位自己为一家‘互联网+食品安全公司’。开展自查自纠以来,饿了么外卖平台杭州地区清理了不合规商户8000余家,现存商户证照合规率达到90%以上。”饿了么外卖平台所属公司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金志毅介绍说。

加强管控 让各方均受益

午餐时间,记者来到杭州市龙游路的新白鹿餐厅。这是一家成立于1998年、以经营杭帮菜为主的时尚餐厅,目前已有25家分店。在餐厅二层,离后厨出菜口最近的一张餐桌上,摆满已经打包的餐食。经反复核对确认无误后,一位身穿“饿了么”工服的“外卖小哥”取走了打包餐食。

新白鹿餐厅质检部经理谢益对于网络餐饮监管的日趋严格感触颇深。他直言:“这是我们最好的保护伞。外卖刚兴起时,我们是非常担忧的。如果吃坏了,算谁的责任?我们的,还是平台的?如今,在商户和网络订餐平台对食品安全的共同认识和努力下,这样的疑虑已经被打消了。”新白鹿餐厅将外卖订单放在优先烹饪、优先保障的位置。谢益说:“为确保食品安全,我们的外卖全部都是热菜,没有冷加工。”食品安全的精益求精为餐厅和外卖平台带来丰厚收益。近两年,随着网络餐饮监管有关办法和措施的大力实施,人们对网络订餐的认可度得到提升,新白鹿餐厅订餐量增长了近一倍。“最多时,所有门店在一个平台的日订单量突破十万单。”谢益说。

“我们将外卖品订单用夹子颜色进行区分,优先出品,并且使用可在微波炉重复加热的餐盒。”宁波市甬上外婆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包旭告诉记者。目前网络订餐占据该店销售总量的10%~20%。“由于平台对食品安全的管控,我们不用担心配送过程中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因此非常愿意接网络订单。”包旭说。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美团点评平台仅仅在宁波地区的配送额便达到2亿元。

“净网行动” 探索监管新手段

“两年来,我们对网络订餐平台有指导、有分歧、有合作,最终的目的是良性发展。”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王金超说。

“宁波市共有大小餐饮企业5万余家,但是监管人员不到400名。做好餐饮监管,唯有依靠互联网这双‘延长的手’。”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处长陈明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深入探索网络餐饮监管方法,走出了一条智慧监管之路,走在了全国前列。

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卢永福介绍,浙江省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开展网络订餐“净网行动”专项整治,探索“以网管网”新手段,有效保障了网络餐饮食品安全。

两年来,浙江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约谈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42家次,约谈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4445家次;立案查处网络订餐交易第三方平台违法案件8起,取缔无证入网餐饮单位2148起,查处违法餐饮单位案件189起。

采访中,记者观摩了“以网管网”网络订餐大数据抓取分析系统的操作过程。记者看到,仅仅两分钟时间,系统便从网络订餐平台抓取309家商户的证照信息;然后,通过将平台公示的证照图片信息转化为文字,再与监管部门的信息库进行核对,经汇总分析生成6条异常信息报告,其中许可证超期的3个、超范围(经营)的1个、证照不符的2个;最后,这些不合规商家信息被发送至对应区县执法人员的执法终端上,通知基层执法人员处理,形成工作闭环。

简简单单的操作过程,巧妙地成为倒逼平台和餐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手段。在这些工作的背后,凝聚了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的心血。单单摸清网络订餐底数就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为此,浙江省食药监局通过网络排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以及网络供餐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并专门出台《食品经营许可(餐饮环节)数据库整合完善工作方案》,将各地发放《餐饮许可证》的数据汇总整合,实现食品经营(餐饮环节)许可数据库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浙江省入网餐饮单位持证率由70%提升至93%以上,入网餐饮单位的公示率由60%提高至9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