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承启生物与华大智造携手建立全国产化基因检测方案,助力产业发展

2018年5月14日,深圳华大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大智造”)与深圳承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启“)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华大智造的开放性测序平台和承启生物的自主算法及其测序分析云平台,优势互补,共同构建中国基因测序领域崭新的全自主化生态环境。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把基于基因测序技术发展起来的“精准医疗”作为国家战略进行重点扶持。基因测序仪是整个基因测序产业链的上游关键,长期以来被国外少数公司垄断,因此价格居高不下。而如何对海量的测序数据进行准确高效的分析,底层算法又是核心技术。目前国内外公司几乎都无力自主研发,导致数据分析基本都是黑箱操作,造成分析结果不稳定,这在科研上会浪费人力财力,而在临床上则有可能对病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同时,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的生物遗传资源和信息安全也需要行业内的企业携手共同维护和保护、共同打造自主创新的生物产业联盟,提升中国精准医学在全球的话语权。

 华大智造在收购美国Complete Genomics公司后,对其技术进行了优化和再创新,大大提升了原有的仪器性能。在过去的三年中,华大智造陆续推出了BGISEQ-500, MGISEQ-2000等高通量测序仪,测序能力已能比肩国际最先进水平,在部分技术指标上甚至更优。

 华大智造技术总监方晓接受媒体采访

承启生物则长于海量测序数据的分析,自主研发了国内唯一大规模商用化的测序数据底层分析算法——FANSe系列,因其首屈一指的准确度和稳健性,早在2014年便被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指定为其核心支柱的首选算法。2018年1月,承启生物的基因测序分析云平台实现了单机在1分钟内解析一个人全部2万个基因信息,大幅刷新了世界纪录,远超国外同类技术。

 承启生物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张弓接受媒体采访

    两家公司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实现了从测序实验到数据分析的全国产化完整解决方案。在前期的合作中,承启生物使用BGISEQ-500平台产出了高质量的测序数据,并使用自主研发的云平台对数据进行了高效处理,效果理想,这一全国产化的基因测序流程得到了双方的高度认可。此次双方签署全面深化合作协议后,承启生物将批量采购华大智造的测序仪,同时承启生物云平台也将全面向华大智造开放,共同携手建立全国产化基因检测方案示范基地,为用户提供简便快速的测序解决方案和服务。同时双方将紧密合作进行技术改进升级,不断降低成本,助力精准医学的普及,惠及千家万户,最终实现基因科技造福人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