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滚动 > 正文

多牛传媒董事长王乐:群星MARS大赛符合产业发展规律

多牛传媒立足于传媒大数据产业,在业内颇具影响力,而其主办的群星MARS创新创业大赛在业界也广受好评。在2018群星MARS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之际,多牛传媒董事长王乐应邀接受人民日报记者朕杰的专访,谈及公司的发展及其创业的心路历程。

 

群星MARS大赛符合产业发展规律

2000年以后,中国互联网产业发生巨大的变化,经过十年的发展,互联网行业产业备受瞩目。

王乐表示,如果没有互联网产业的存在,就没有多牛传媒的存在。正是得益于中国互联网创业的大潮,多牛传媒才得以发展壮大。

DoNews是多牛传媒最早的业务,是全世界最早的中文博客,在行业发展的早期,DoNews为许多媒体人和创业者提供了一个自由讨论、结识同道的社区,为产业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成熟,人才、资金的不断涌入造成了互联网创业潮开始出现,多牛传媒注意到这一趋势,同时也观察到许多初创企业面临的困难,尤其是融资难方面。于是在2010年,多牛传媒开始筹划布局创业市场,学习硅谷以YC为代表的,遴选、孵化、展示和对接模式,在2013年开始举办第一次群星MARS大赛,开始在中国的第二次互联网创业大潮中,建立自身全新的价值。

初创企业的三个痛点

举办群星MARS创新创业大赛的目的是给创业者一个向投资者展示项目的机会。在这些年服务创业者的过程中,多牛传媒一直都在思考着:如何更好地服务和帮助创业者。

王乐认为,第一要专注。多牛传媒并没有广泛撒网,而是以自己的能力为核心,以“不熟不做”为原则,从开始就把创业大赛的方向定义在与TMT相关的领域。

第二是服务。多牛传媒认为,企业参加大赛的目的是融资,如果参加这个大赛融不到资,那么这个大赛就是失败的。创业者大多是专家,比如他们中间有技术专家、产品专家、市场专家,但鲜有融资专家。而所有创业者都必须要通过融资这一关,要想顺利地获得融资,就必须要用投资者的语言去跟资本对话,这样企业才能得到发展。

第三是扶植。创业大多要经历“冷启动”,而初创企业在这个从零到1的过程中,缺资金的同时更缺资源。给予资源,注入流量,提供种子用户等等,在孵化一个创业公司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多牛传媒长期耕耘互联网市场,在业内的资源丰富,因此也对很多初创公司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帮助。

技术与营销

科技是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所以科技领域吸引了大量的创业家,是近些年创业最密集的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创业家要在科技领域获得成功,除了需要有对技术发展趋势的洞察之外,还需要有足够的市场意识和商业头脑。所有创业家要意识到,一些成功的科技创业公司,不仅仅是在核心技术上面领先,而且在营销市场方面同样可圈可点。

王乐认为技术性的创业家也应当重视营销,尤其是在融资过程中,要学会用投资人听得懂的语言跟他们沟通,在同频道上对话,这样才能充分的展现价值而成功获得融资。

需要有宏观的视野

王乐认为中国在过去数十年来快速发展有两个重要的驱动力:第一是改革开放。我们抓住了全球化的机会,在全球化的商业发展进程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获得了发展的机会。第二是科学技术。在以信息化为代表的技术驱动下,使中国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引领了中国的社会经济的发展。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的看到,再往后我们很难依靠劳动力价格的优势继续前进。通过近期一系列的事件已经显现出,我们在核心技术方面的短板是多么的被动。所以,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核心技术能力,也正是看到这个问题我国政府进而提出了一系列的举措,包括中国制造2015等。

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应该看到产业发展的趋势,在创业的过程中顺势而为。做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事情,做国家需要的事情,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创新的层次

群星MARS创新创业大赛在往届比赛过程中出现的项目,出现过很多类型的科技创新项目,包括有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

不过并不是科技创新程度越高,越能够获得资本的垂青。王乐表示,对于商业投资机构来讲,首先要考虑的是投资的商业回报。如果一项技术看不到落地变现的趋势,即便再具有创新性,也难以获得商业资本。

科技创新是分层次的,国家和民间承担着不同层次的责任,这样才能形成有利于中国的科技创新局面。

资本寒冬与价值投资

所谓资本寒冬一直是群星MARS创新创业大赛创业者和投资家探讨的热门话题。

王乐认为今年的寒冬有几个大因素造成,一是金融监管的大政策,客观上造成了融资的难度加大;第二是金融市场趋势不乐观,造成资本趋于保守;第三是中美贸易战,投资者存在观望的心态。

其实,我国提出治理投资环境,培养合格投资人等举措,从长远看都有利于培育一个理性的投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恰恰是那种真正有价值的投资团队和创业项目会脱颖而出,也会得到更多的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