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朱元璋立允炆为储君是否违反了嫡长子继承制

经过长期过渡,自秦始皇起,中国进入了长达2千多年的中央帝制时代,这2千多年里,明朱元璋立允炆为储君是否违反嫡长子继承制,存在一定争议。在某度贴吧发的一篇认为这种做法违反嫡长子继承制的帖子,竟然遭到了无数唾骂,看来很有必要深入讨论:

1、皇位继承之外的民间财产,所谓嫡长子继承制是明确的,即嫡长子系有优先继承权,但是,并没有完全剥夺排序小的儿子、庶子、非婚生子继承权。当然,这可能也是因为财产是可以分成多份并被继承的。

对此,自唐代始就明确规定于国家法令中。

2、对于皇位继承,却没有这样明确的制度规定,本质上这是“礼”,而不是“法”。自周代起,嫡长子继承被笼统地概括为:第一,有嫡子则立嫡子,无嫡子而有庶子的,则立庶子中年纪较长的皇子;第二,有多个嫡子的情况下,立年纪较长的嫡子。

问题至此就出现了,所谓立嫡以长,是否与前述民间财产继承中那样的嫡长子系才具有优先继承权呢?对这个问题,先不回答,先看看历代皇位的嫡长子继承制执行情况吧。

3、事实上,以嫡长子身份继承皇位的皇帝并不多,还有一些嫡长子被立为太子后又被废黜了。而且嫡长子继承制听起来似乎很明确,但是,细究起来却发现实际不是那么一回事,因为这只是一个大原则,况且皇帝作为最高统治者个人有较大权威。所以,有些皇帝为了立自己中意的继承人,想了很多招,甚至有直接不顾这一原则立幼子的;还有就是残酷的皇位争夺战中,嫡长子以外的皇子夺得皇位后、千方百计证明自己继位合法性的。不一而足。

但是,这么多情形中,老皇帝立的都是“太子”,只有朱元璋立的是“太孙”,这绝对是一个特例!事实上,历代老皇帝立太子、而没有立太孙,并非是只有朱元璋家出现了嫡长子比皇帝早死、嫡长子有儿子的情形,而是习惯上大家考虑皇位继承顺序时的嫡长子继承,不是嫡长子系继承,而是根据这样的原则在皇帝的儿子中立储。

所以,朱标死后,朱元璋立太孙而不是立太子,才让当时的朝臣吃惊,才在历代皇位传承中显得那么另类!

那么,就回到本贴主题,朱元璋立允炆为太孙担当储君,而不是从自己的儿子中选立太子,是否违反了嫡长子继承制呢?答案是:第一,朱元璋的做法不合常规,不合他这以前有关皇位嫡长子继承的原则,在这个意义上朱元璋违反了嫡长子继承制;第二,皇位传承的嫡长子继承制仍然是比较笼统的原则,皇帝本人有较大的权力决定储君人选,把朱元璋做法理解为细化与明确了皇位继承方面的嫡长子继承制,即皇位继承也要坚持“嫡长子系”原则,也能说得通;第三,相比其他朝代,大明是坚持嫡长子继承制最彻底的朝廷,除了朱棣夺位,竟然没出现过废长立幼的情况——虽然曾经有好几个皇帝想这么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