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管仲曾用过一计,翻烂整个三国,都找不出可比的

今天要跟大家说说被誉为千古第一名相的管仲,他的另一个逆天技能。

实际上管仲是一个用计高手,今天很多人谈论三国里面谋士,计谋有多高超,用计出神入化,不过跟管仲比起来,简直大巫见小巫,管仲曾经用过一计,翻滥整个三国,都找不出一计,可以和他这一计策相提并论的。

\

管仲,春秋初期齐国非常著名的政治家,今安徽颖上人,管仲在辅佐齐桓公之前,曾经还刺杀过齐桓公,齐桓公不计前嫌,在好友鲍叔牙的极力推荐下,最终当上了齐国的宰相。从此以后管仲一心辅佐齐桓公,在他为政期间,在齐国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使得齐国经济快速的发展,军事力量不断强大,又以“尊王攘夷”的口号,使齐国成为了春秋时期第一个霸主。

管仲成为齐国宰相以后,把齐国治理的国富兵强,同时也征服了很多割据一方的诸侯国,最终让齐桓公问鼎天下称霸中原,各诸侯们全以齐桓公马首是瞻听他号令,但唯独南方的楚国不听齐国号令,因此管仲帮助齐国征服楚国就成了全国当务之急的事情。而管仲的这一逆天计谋,也就用在了征服楚国之上,事情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

当时齐国好几位大将军,请求齐桓公出兵用武力征服楚国,但是宰相管仲却接连反对说:“齐国和楚国交战,即便能胜,也是惨胜,而且需要消耗很长一段时间拼杀,我们齐国辛辛苦苦积累下来的粮草将会用光,而且一旦开战两国的百姓将会生灵涂炭。”管仲的一番话,让各位大将军只能哑口无言!

管仲说完话以后,带着将军去看炼铜钱去了,搞得将军们丈二摸不着头脑,实际上管仲心里早有一计,而此计谋可以不费一兵一卒就可以征服强大的楚国。

行军打仗,能坚持多久,一方面跟士兵的士气和行军的粮草储备多少,这两点有着非常大的关系,而管仲恰恰看透了这两点,于是有了下面的计策。

\

有一天,管仲从齐国挑选了上百名商人专门到楚国去购买鹿,当时鹿这东西还是比较珍贵的,而且仅在楚国才有鹿,并且也非常的稀少,而且楚国人仅仅把鹿作为食物来用,没有其他用处,因此价格也非常便宜,两枚铜币就可以购买一头。因此被管仲派去的这批商人,到了楚国以后,按照管仲的吩咐,在楚国的大街小巷扬言:“齐桓公买鹿,不惜重金”!

这一消息放出,楚国那些唯利是图的商人们,大为欣喜,于是就纷纷加紧在楚国收购鹿,最开始的时候,齐国商人以三枚铜币一头购买楚国的鹿,半个月不到的时间,价格增长到五枚铜币一头鹿。

\

楚成王和楚国的一些大臣听闻后,非常鄙夷的讥笑齐桓公,因为他们觉得如今繁荣昌盛的齐国,很快因为齐桓公好鹿,重蹈十年前卫懿(yi)公好鹤的覆辙,把齐国给亡了。因此,楚国这帮自以为是的君臣们,坐在大殿里大吃大喝,就等齐国大伤元气,自己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坐拥天下。

回过头来,在看管仲这边的计划,已经将鹿的价格提高到了40枚铜币一头,很多人觉得花那么多钱买那么多鹿,难道不消耗国力吗?当然不会,齐国可以大量的生产铜钱,相比较生产武器,压力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也就是在如此巨大的利益诱惑下,楚国的百姓眼看一头鹿的价格都可以跟数千斤粮食一样了。

\

因此也不干农活了,纷纷放下农具,制作猎具都去深山捕捉鹿去了。甚至就连楚国的士兵们也开始停止了训练,陆陆续续的将自己的兵器换成了猎具,偷偷的上山去捕鹿,这对一个普通士兵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毕竟他们的生活跟百姓也没有太大的差距。

一年多过去以后,楚国由于没人种粮食,楚地出现大荒,反而铜钱堆积如山。有人觉得有钱自然会买到粮食才对呀?的确跟大家想的一样,楚人想要用铜钱去购买粮食,却没地方购买,因为管仲已经下令了。禁止各诸侯国与楚国通商买卖粮食,齐国当时是老大,大家都得听老大号令,因此,这样一来楚军长期饥饿交困,人黄马瘦,基本上都丧失了战斗力。

\

这个时候管仲,见时机已到,如果再熬下去,楚国将要灭亡了,他只是想让楚国臣服于齐国,因此管仲召集了八路诸侯军,浩浩荡荡的前往的楚境。楚成王内外交困,根本无力再战,于是连忙派使臣前去求和,以后再也不敢割据一方,欺凌小国,并且接受齐国的号令。

管仲用此计,不损失一兵一卒,就将跟自己实力相当的楚国收服。三国时期,也是个诸侯林立的局势,却没能出现像管仲一样的人物,虽然诸葛亮,自比管仲乐毅,但真正跟管仲相比,简直差远了。

有人认为,管仲的购鹿之计,比起孙子,吴子兵法中的那些计谋,奇得更为高明,虽然各有各的看法,但是管仲的这一计策的高明之处,相信是呼之欲出,不言而喻的事情,各位看官您觉得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