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三国里最让人捉摸不透的绰号,曹操畏惧三分,诸葛亮听后自愧不如

三国里最让人捉摸不透的绰号,曹操畏惧三分,诸葛亮听后都自愧不如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的文人天生就有一种“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般对待霸气和傲骨。为此他们总喜欢聚拢在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有的时候也会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总而言之,文人们的境界普通人是很难理解也很难达到,为此他们总是相互之间取绰号来表达自己的理想和抱负。

三国里最让人捉摸不透的绰号,曹操畏惧三分,诸葛亮听后自愧不如

尤其是那些被公认为“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下之志”的英雄人物,则更少不了这些绰号的陪衬,一方面是对他们学识、才能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四海传播他们的名望,让那些想要寻找贤才辅佐的乱世枭雄主动屈尊前来相迎。

例如,我们知道在刘备旅居新野的时候,当时的名士水镜先生曾对刘备说过:“卧龙凤雏,将军得一可安天下!”,先不说刘备认不认识这两个人的名号,就是第一次听到“卧龙、凤雏”的名字估计也会大吃一惊,头脑中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两个人肯定有“经天纬地”之才。

三国里最让人捉摸不透的绰号,曹操畏惧三分,诸葛亮听后自愧不如

刘备细问之下才知道“卧龙”就是隐居在卧龙岗的名士诸葛孔明,而“凤雏”就是的庞统庞士元。可见这个绰号的确是会给人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而且正是因为诸葛亮绰号“卧龙”,而直接导致了刘备在第一时间是先要拜访“卧龙”而不是凤雏。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卧龙”与“凤雏”只是两个“绰号”而已,无论是庞统的学识还是计谋,都可以说是与诸葛亮不相上下、不分伯仲。至于后人所说的“凤雏”要弱于“卧龙”的说法,纯粹是无稽之谈,登不得大雅之堂。而且,水镜先生在刚见到的刘备的时候已经说明了:“卧龙、凤雏得以可安天下”,意思就是两人不分伯仲。

三国里最让人捉摸不透的绰号,曹操畏惧三分,诸葛亮听后自愧不如

然而,从后来两人的历史轨迹和功绩上来看,诸葛亮似乎要比庞统略胜一筹,因为庞统不仅出道晚,而且在刚刚辅佐刘备征讨益州的时候,寸功未立便惨死于落凤坡,让人无限惋惜之余,不面对其是否真的有真才实学,是否能够担得起“凤雏”这个称号感到怀疑。

不过,好在当初曹操率领80万大军南下,想要荡平孙权、刘备联军一统天下的时候,庞统先于诸葛亮以及周瑜提出了“铁索连环”的妙计。后来的赤壁之战之所以能够成功,庞统的“铁索连环”计谋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因此可以断定,赤壁之战的最终成功,是庞统、诸葛亮以及周瑜三个人智慧的结晶。

三国里最让人捉摸不透的绰号,曹操畏惧三分,诸葛亮听后自愧不如

可见,诸葛亮的“卧龙”和庞统的“凤雏”绰号并不是空穴来风,也不是固步自封的,而是确确实实的“胸藏文墨怀若谷”让人由衷的敬畏和钦佩。

不过,在汉末三国乱世的时候,还有一个人的绰号比诸葛亮、庞统的还要更加厉害。此人的绰号号称是三国里面最让人捉摸不透的绰号,想必曹操听了都要敬畏三废,诸葛亮听后都会仰天长叹自愧不如。

三国里最让人捉摸不透的绰号,曹操畏惧三分,诸葛亮听后自愧不如

此人就是每每与诸葛亮“将遇良才、棋逢对手”的谋略家司马懿,纵观整个曹魏时期,唯一能够与诸葛亮斗智斗勇、排兵布阵对抗的似乎只有司马懿了。而且司马懿还在诸葛亮六出祁山的最后一次,直接熬死了神机军师诸葛亮,后来,司马懿又在曹魏发动政变,成功掌控了曹魏政权。

司马懿的绰号就是让人不寒而栗的“冢虎”,意思就是坟墓中的老虎,听起来也是十分的“惊天地,泣鬼神”。诸位想一想,如果你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走过一片坟地时候会不会后脊发凉,如果此时在看到坟墓之中有一个目光如炬的老虎,想必三魂七魄都被吓没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