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三国演义》中,你不知道的几个假历史!

说到底,《三国演义》也只是小说,小说肯定会对真正的事实有所修饰。许许多多我们在小说中看到的事件,不一定就是历史所发生的,比如这几个故事情节,就是假历史:

假历史一:华容道义释曹操

《三国演义》中,你可能不知道的几个假历史!

在历史上,刘备是自己亲自准备去逮曹操的,但是曹操溜得太快,让他扑了个空。而不像《三国演义》中为了突出关羽的义和曹操的奸,而写成关羽在华容道义释曹操。因此,这也是一个大大的假历史。

假历史二:三英战吕布

《三国演义》中,你可能不知道的几个假历史!

三英战吕布,是《三国演义》中一个极为精彩的打斗场面,详细写了刘关张三兄弟与吕布的打斗 ,可谓精彩至极。但据史书记载当时刘关张三人正在公孙攒帐下效力。所以,在当时刘关张三人根本就遇不到吕布,“三英战吕布”根本就是罗贯中的需要而杜撰的。

假历史三:水淹七军

《三国演义》中,你可能不知道的几个假历史!

在《三国演义》中,将水淹七军写成了是关羽的谋划,为他在汉水决堰所制。但根据《三国志》各传的记载,水淹七军是由于汉水突然上涨所致,魏军是遭受了自然灾害,并不是关羽有预谋的决堰所致。所以,水淹七军是天灾而非人谋。当然,这一战的胜利与关羽多年镇守荆州,熟悉江汉一带的气候条件是分不开的。

除了这几个之外,还有很多的情节和真正的历史是有出入的,所以大家在看小说的时候,千万不要代入感太强了,小说毕竟是由小说家写作出来的,不能代表真正的历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