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历史 > 正文

三国趣事之阚泽的神预言——曹丕活不过十年

三国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尤其是曹刘孙三家,魏蜀吴三国几十年斗争以及层出不穷的英雄人物总是让人神往。南宋诗人辛弃疾曾在《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中写道“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孙权在三人中最年轻,而且也最长寿,在那个乱世之中活得长也是一种优势,孙权仗着自己年轻活死了曹操与刘备。公元220年曹丕受汉献帝禅让建立曹魏政权,时年33岁,而当时的孙权38岁,曹丕自幼文武双全,不是易于之辈,因此比曹丕年纪大的孙权很担心自己活不过曹丕,到时候,自己的儿子不是曹丕的对手。

为此,孙权十分苦闷,后来有一次,他将自己心中的想法和自己的大臣们说了,这时,阚泽站了出来,说,“大王不必忧虑,曹丕活不过十年。”

阚泽此言一出,满座皆惊,这个阚泽相信熟悉《三国演义》的都知道,赤壁之战向曹操下诈降书把曹操忽悠瘸了是这家伙,夷陵之战向孙权举荐陆逊最终大败刘备的还是这家伙。

实际在历史上,阚泽不仅仅是个谋士,更是大儒,阚泽少年时家贫,只得向别人抄书,于是博学多闻。汉末被举为孝廉,出任钱塘长,升郴县令。孙权为骠骑将军时,征召他为西曹掾。后官至中书令、太子太傅,封都乡侯。虞翻称其为“盖蜀之扬雄”、“今之仲舒”。阚泽曾撰有《乾象历注》一书,今已佚。另有《九章算术》,亦不存。而且据传,阚泽对圆周率也很有研究,祖冲之对圆周率的精确计算就是借鉴了他的成果。

因此可以看出,阚泽绝不是信口雌黄之人,那么,他既然对孙权说曹丕活不过十年,就一定有其理由。孙权也知道阚泽的秉性,于是问阚泽缘由,阚泽说:以曹丕的名字来说,不到十就成丕,这就是他的命数。我去,我只能说这个理由很好很强大,我竟无言以对。

三国时期,有很多易经大师,都有过准确的预言,阚泽是一代大儒,对于曹丕的命数,不知道是科学预测的,还是猜的?反正公元226年,距离阚泽预言仅仅七年,曹丕薨,果然没活过十年,我只能说阚泽果然是神预言。

返回顶部